安全管理网

#4炉粉位低锅炉熄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事故经过:10月6日,2时45分#4炉制粉工发现甲制粉系统粗粉分离器回粉管锁气器卡,回粉管堵,即向班长汇报,司炉建议增派人协助制粉工处理,班长未同意,4时20分副班长前去帮助处理直至6时20分方疏通回粉管,由于处理时间长,粉仓粉位下降太多燃烧不稳,6时30分锅炉熄火。6时35分点火成功。机侧主汽压力6.0Mpa,主汽温度450℃,负荷由110MW降至55MW,6时48分恢复正常。

原因分析:(1)由于甲粗粉分离器回粉管堵塞时间长,制粉系统不能正常制粉,粉仓粉位太低。(2)粉标在粉位低时测量不准,司炉判断有误,心中无数。(3)司炉调整不当,炉内过剩空气量太大,降低了炉膛温度;粉位太低使部分给粉机下粉不正常,造成瞬间燃料减少较多,燃料放热量减少,进一步降低了炉膛温度,在燃烧不稳时司炉未有及时投油助燃,造成锅炉熄火。(4)锅炉熄火后,机、电专业没能及时将负荷降至规定值,是主汽温、汽压下降较多的原因。

预防措施:(1)当系统或设备出现异常时,班长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处理,及时联系检修,尽快消除故障,恢复设备正常运行。(2)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在系统设备异常运行方式下,要针对性的做好事故预想。(3)加强运行分析,合理调整燃烧,发现燃烧不稳时应及时投油助燃。(4)当锅炉发生熄火时,应联系机、电专业将负荷降至规定值,以防主汽参数突降较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