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粉机自动投入多锅炉熄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5机负荷165MW,两排给粉机自动,给粉机下粉不均,《灭火保护》动作,锅炉熄火。

【事故经过】

11月20日早班,运行中的#5炉负荷带165MW,炉投入14台给粉机,四组制粉系统运行,中下排、上排给粉机投入自动。9时43分司炉发现工业电视内无火光,灭火保护动作,炉膛负压表指示负到头,锅炉熄火。即按熄火处理,#5机负荷降至5MW,炉膛通风,9时48分点火成功,10时10分负荷恢复至150MW。

【事故原因】

1.违反了锅炉运行规程有关规定,在自动调节质量不好或自动调节跟不上的情况下,严禁投入自动。

2.粉仓粉位偏低且粉仓内煤粉有结块,部分给粉机下粉不均匀。

3.投入自动的给粉机台数较多,当压力升高时,造成瞬间炉膛燃料减少太多,风量调整未跟上。

4.四组制粉系统运行,三次风量大,造成炉膛内温度水平降低,影响了煤粉的着火燃烧。

5.丁制粉系统的三次风火嘴下倾严重,且三次风速偏高,该组三次风火嘴影响主火嘴燃烧,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特性了解不够。

6.安全意识淡薄,在粉仓粉位低和四组制粉系统运行的情况下,没有针对性的做好事故预想。

7.运行人员未有认真的进行运行分析和仪表分析,对燃烧工况变化未进行各参数综合分析。

【事故防范】

1.在值班中认真监视和分析各自动的运行情况,发现自动跟不上时应及时解除,进行手动调节并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消除。

2.完善落实运行人员岗位责任制和运行分析制度,运行人员在值班中应根据各表计变化认真进行岗位分析和设备及运行工况分析。

3.对燃烧工况变化的判断还应参考氧量表和炉膛负压表。氧量和炉膛负压的变化要分析是燃料方面的原因还是风量方面的原因。如是燃料方面的原因还要分析是制粉系统运行工况变化引起的还是给粉机下粉情况引起的。

4.发现给粉机下粉不均,应敲击给粉机钢斗,开、关给粉机插板,或切换给粉机。

5.严格执行定期工作制度,粉仓定期降粉位;给粉机不允许长期备用,应定期切换;以防止粉仓内煤粉结块。

6.制粉系统运行稳定,磨出口温度适当,保持粉仓粉位不低于3米。

7.在值班中要根据设备及系统的异常状况和异常运行方式,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和事故预想。

8.在机组负荷不高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四组制粉系统同时运行,尽量使用绞龙。在四组制粉系统同时运行的情况下,应设法控制三次风风速、风量。

9.若停用给粉机时,尽量停用上排的,以增加三次风火嘴和主火嘴之间的距离。并利用停炉机会对三次风火嘴检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