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负荷突降汽包水位低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2001年9月25日,运行中的#3机负荷突降,汽压升高。导致锅炉上水困难,被迫熄火停炉。

【事故经过】

9月25日,15时34分#3炉汽压13.1MPa,汽温535℃,定压运行。电负荷突然由105MW降至40MW,主汽压力突升,汽包水位突降至—150mm,锅炉安全门动作。随即司炉按负荷突降处理,立即投油助燃,减少粉量和风量降低燃烧。处理过程中由于汽包压力高,尽管#4给水泵勺管已全开,还是无法实现向锅炉进水,司炉即联系汽机启动#5给水泵。15时40分汽包水位—300mm锅炉熄火。15时45分汽包水位正常,锅炉点火恢复,停运#5给水泵。

【事故原因】

1.负荷突降汽压升高,导致锅炉上水困难。

2.#4给水泵出力偏小,给水压力偏低,给锅炉上水带来一定的影响。

3.DCS改造后投运时间不长,值班人员操作不熟练,给水泵勺管调整速度慢,给水压力流量增加迟缓。

4.向空排汽及一、二级旁路开启较晚,投油降燃烧速度慢。

5.备用给水泵没有及时联系开启。

【事故防范】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锅炉值班人员对事故的分析判断处理能力。

2.提高监盘质量,当发现负荷突降汽压升高,应及时开启向空排汽门及一、二级旁路。

3.司炉发现负荷突降应及时投油助燃,迅速减少燃料和风量调整燃烧,降低炉膛热负荷,减少炉水蒸发。

4.加强对相邻专业的了解,特别是给水泵出口压力、流量、除氧器水位对锅炉给水的影响。

5.发现汽包水位下降、给水泵勺管开度过大时,应及时联系启动备用给水泵。

6.尽快熟练掌握DCS系统的特性,增强高新技术条件下的操作及事故处理能力。

7.认真做好定期工作,确保备用给水泵在事故状态下好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