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灰斗堵灰处理人员违章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6年11月12日15:30分左右,当班值长给检修部锅炉本体班打电话,通知#1炉#14竖井灰斗堵灰,班长王猛安排敖志军、祎男、王勇到现场处理,同时除灰检修人员也正在#14竖井灰斗处理堵灰,由于电动插板上部结焦造成堵灰,除灰检修人员要求本体班人员共同配合处理;由于堵灰无法疏通开,所以决定在落灰管处开口疏通,随后在手动插板上部用气割开了150×200毫米的长方形孔进行疏通,敖志军从开孔内疏通掏焦块、祎男用手电往孔内照、王勇在旁边负责往外运焦块;在疏通过程中,落灰管三通内部的少量积灰喷出,由于工作面狭窄躲闪不及时,将正在作业的敖志军、祎男、王勇三人轻微灼伤。

  二、暴露问题

  1、检修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有待于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安全第一”的思想还没有深入人心。

  2、班长安排工作时安全交待不全面、事故预见性差,班组管理有待于加强。

  3、现场作业人员严重违反电厂安全管理规定,工作前危险点分析不到位,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作业人员没有佩戴完备的劳动保护用品,安全意识淡薄。
  三、防范措施

  1、检修部及锅炉本体班要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利用日常安全教育、班组安全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好班组安全教育工作,使职工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现场作业严格制定相关规程制度,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2、今后灰斗堵灰处理的安全防范措施

  2.1、作业人员正确使用防烫面罩、防烫手套、穿好戴完备的劳动保护用品。

  2.2、工作人员到达疏通作业现场,必须观察好周围的环境,选好出现紧急情况的退路,在疏通作业平台上工作时不得多于两人,一人疏通、一人监护,人员避免正对疏通孔。

  2.3、开、关电动插板门时要和运行人员配合,一方操作另一方禁止作业。

  2.4、作业点下方设专人监护。

  2.5、工作结束后,及时把现场清理干净,开孔封堵严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