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锅炉水冷壁爆管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一、事故经过

  1、05年2月22日,总厂#4锅炉因E9吹灰器吹爆水冷壁管停机抢修,共更换4根水冷壁管,25日抢修完毕,在上水过程中又发现B9吹灰器水冷壁管漏水,更换7根水冷壁管后,于26日12:38并网。

  2、水冷壁爆管检查情况如下:E9吹灰器下半圆水冷壁有4根管多处被吹损,共有8个破口,最大孔径为ø8mm,B9吹灰器在E9吹灰器的正上方18米处,有2根管子局部鼓包爆管,爆口尺寸分别为42*8mm、30*5mm。

  事件发生后,安监部立即深入炉膛现场,抓拍到第一手照片,立即封闭当月运行锅炉值班员记录、单元长记录、2004年以来#4炉本体吹灰记录,立即在MIS缺陷管理及检修值班记录本查找相关吹灰器记录,立即将事件对应的吹灰枪部件进行封存,等候调查。

  二、水冷壁管爆管分析

  1、E9吹灰器水冷壁管爆管分析

  停炉检查,发现E9吹灰枪处于正常退出位,枪杆进、退活动正常,抢头没有烧坏痕迹。在锅炉值班员记录本、单元长记录本、2004年以来#4炉本体吹灰记录本、MIS缺陷管理记录及检修值班记录本上均未发现E9吹灰枪缺陷记录。

  水冷壁管规格为ø44.5*5.5mm mm,材料为SA210A,吹灰器除吹损下半圆水冷壁管外,还将周围7根管子吹伤(壁厚为3.5mm),其中3根管子更换过,4根管子堆焊过,这些堆焊的管子说明吹灰器以前曾将其吹损过。

  对E9吹灰器角阀解体检查,发现阀杆上部弹簧固定卡环失灵,致使角阀无法正常关闭,蒸汽从E9吹灰器喷出,对周边管子进行吹损。

  由于检修队伍在屏再部位进行清灰,安监部人员在进入炉膛不久,便被迫撤出,无法组织人员对炉内E9吹灰器部位进行更深一步的现场勘察。

  2、B9吹灰器水冷壁管爆管分析

  对B9吹灰器处水冷壁爆管进行了金相检验。通过宏观检验、硬度试验和金相分析,结果表明,B9水冷壁爆管的原因是向火面管壁长期超温所至。这主要是其下部水冷壁管子爆漏后,汽水混合物减少,蒸汽比例增加导致水冷壁冷却不够引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