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18”钢水包倾覆特大事故技术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8日
(四)钢水包坠落倾覆过程分析
1、钢水包失控下坠过程
当司机把手柄打到下降6档,开始下行作业时,由于上升接触器中与下降接触器联锁的常闭辅助触点锈蚀断开,下降接触器不能被接通,电动机失电,制动器仍通电打开,总重达60t的钢水包失去控制,迅速下坠。当司机发现钢水包下降异常时,将主令控制器打回零位,但由于此时下降速度过快,制动力矩不足,未能有效阻止钢水包继续失控下坠。
2、钢水包倾覆过程
钢水包快速垂直坠落,包底东南侧边缘撞击到浇注台车西侧横梁西北角,向西偏北方向倾覆,擦碰了台车行走电动机及台车地面钢轨,最后倾倒在地面。这与事故现场的浇注台车西侧横梁和钢水包包底撞痕相吻合。
3、钢丝绳脱落过程
钢水包坠落倒地后,由于惯性作用,卷筒仍然沿下放方向转动,直至钢丝绳全部放净,造成钢丝绳在压板处形成一定的角度,并对压板产生向外的拉力,导致固定螺栓变形,压板折断和脱落,钢丝绳产生弯折变形并脱落。
(五)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电气控制系统故障及设计缺陷导致钢水包失控下坠。
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由于下降接触器控制回路的
一个联锁常闭辅助触点锈蚀断开,上升、下降接触器均失电,电动机电源被切断,失去电磁转矩,而制动器接触器仍在闭合状态,制动器不抱闸。
起升控制屏的线路存在制动器接触器线圈有自保回路的重大缺陷,当上升接触器或者下降接触器接通后,制动器接触器闭合并自保,不再受上述三接触器的控制,制动器仍维持打开状态,不能自动抱闸,钢水包在自身重力作用下,以失控状态快速下坠。
2、制动器制动力矩不足未能有效阻止钢水包下坠
当主令控制器回零后,由于两台制动器的制动衬垫磨损严重,制动轮表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并有明显沟痕,事故单位未对其进行及时更换和调整,致使制动力矩严重不足,未能有效阻止钢水包继续失控下坠。
3、班前会地点选择错误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据调查,班前会地点原本是由立柱和VD真空炉平台构成的开放空间,2006年11月在各立柱间砌起砖墙,形成房间,用作临时堆放杂物的工具间。该工具间离铸锭坑仅7.0m、长期处于高温岗谁危险范围内,没有供人员紧急撤离的通道和出口。北面窗户又被墙外的多个铁柜挡住。2007年春节后,各工段逐渐将此工具间作为班前会地点。钢水包倾覆后,正在工具间内开班前会的人员无法及时撤离,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