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18”钢水包倾覆特大事故技术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8日
(三)事故起重机检测和相关分析
1、事故起重机为通用桥式起重机,根据《炼钢安全规程》(AQ2001-2004)的有关规定,不能用于吊运重罐钢水。
2、电气系统技术水平落后,线路陈旧,保护措施达不到有关标准要求,电气设备的接线及安装不规范,电控柜防护等级为IP00,不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规定的防护等级。电气系统中有多个元器件使用寿命到期未更换。
3、制动力矩严重不足,靠近电动机侧制动器的静制动力矩为692.7N•m,靠近减速器侧的静制动力矩为187.9N•m,满足不了使用要求(检测报告指出:在安全系数为1.25的情况下,起重量为80t时,需要的最小静制动力矩为1455.5N•m)。
4、电气控制系统试验及分析
由于事故单位和起重机制造厂家均不能提供事故起重机的电气线路图,调查组对事故起重机进行了无负荷通电试验,结果如下:
操作配电保护屏主接触器启动按钮,接触器无反应,强行推动衔铁闭合触点,触点闭合并自保(供电成功),主、副起升机构的综合保护继电器发出异常的电磁噪声。
主令控制器下降有6个档位,第一位为预备档位,第二至第六位分别是5个运行档位。下降1档:上升接触器闭合,电动机定子供电,制动器接触器未闭合,电动机有电磁噪声但不转动:R1=1.33下降2档:上升接触器闭合,制动器接触器闭合,制动器打开后,电动机开始转动(正向转动),缓慢加速:R2=2.0下降3档:上升接触器保持闭合状态,制动器接触器保持闭合状态,制动器保持打开状态,电动机保持原速度:R3=2.86下降4档:上升接触器失电断开,下降接触器无动作,制动器接触器保持原状态,制动器保持打开状态,电动机缓慢减速(目击溜车)。下降5档:上升、下降接触器均处于打开状态,制动器接触器继续处于闭合状态,制动器处于打开状态,电动机停止转动,一级加速(电动机转子串接电阻切换)接触器闭合。下降6档:上升、下降接触器均处于打开状态,制动器接触器继续处于闭合状态,制动器仍处于打开状态,一级加速接触器保持闭合状态,二、三、四级加速接触器相继闭合。
手柄回零:上升接触器瞬间闭合后打开,制动器接触器和一、二、四级加速接触器相继失电打开,制动器闭合(制动抱闸)。
从各接触器闭合的逻辑分析,起升机构下降采用两种状态,2、3档为反接制动状态,4、5、6档为回馈制动状态。上述各档位在正常情况下,均可使主钩按预定速度稳定运行。在试验时,下降2、3档的逻辑基本正常,电动机按照控制逻辑正常运行;下降4、5、6档时,上升、下降接触器均失电断开,电动机电源被切断,电动机失去电磁转矩,此时,制动器接触器仍在闭合状态,制动器通电打开,属不正常状态。
起升控制屏的线路存在制动器接触器线圈有自保回路的重大缺陷,当上升接触器或者下降接触器接通后,制动器接触器闭合并自保,不再受上述二接触器的控制,只要手柄不回零档位,制动器接触器将处于闭合状态。
经现场检测,由于上升接触器中与下降接触器联锁的常闭辅助触点锈蚀断开(见图5),在回馈制动状态时,造成下降接触器得不到主令的控制信号,使制动器接触器线圈自保回路的隐患显现,电动机失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