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台蒸汽锅炉事故频发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2日

西运城市某酒店于1997年8月购买了一台型号为DZH2—8型的蒸汽锅炉,该锅炉为河南沁阳锅炉厂制造,1997年5月出厂,产品编号为07207,同年9月由有资质的某锅炉安装单位安装完毕,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该锅炉运行至2002年4月,发生第一次事故。经过检查发现,该锅炉后管板高温烟区有一条长达100mm的贯穿性裂纹,一端终止于管孔,还有一条连接两个管孔(横跨一个管桥)的贯穿性裂纹。另外,该管板高温烟区还有3条长达50mm、质量较低劣的封堵补焊缝。经询问得知,该炉于1、2月份运行期间,后管板高温烟区曾发生3次泄漏,不得不停止运行,该单位未经查找原因,私自安排电焊门市部无证焊工补焊后又投入使用。经过全面检验,测定锅筒厚度为13.8mm,管板厚度为13.9mm,左、右、后集箱厚度为5.8mm,左、右水冷壁管、后棚管厚度为2.8mm,各受热面结垢较多,其它无异常情况。经过机械铲除和化学清洗,认为主要受热面仍有使用价值,但是后管板高温烟区无法补焊,最后确定通过挖补的方式更换后管板高温烟区及47根φ63.5×4烟管。由河南沁阳锅炉安装公司按照严格的施工方案,通过层层把关,100%X射线探伤拍片,顺利地完成了预定方案,并于2002年5月份重新投入运行。

    该炉运行至当年10月份,发生第二次事故。由于水冷壁不断爆管,不得不再次停止运行。经锅检所全面检验,发现左右水冷壁管从前往后数第3~10根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过烧现象。经割管检查,内部结垢达5mm以上,个别管孔只能容一根手指穿过。最后决定左右水冷壁管全部更换。经过有资质的某锅炉安装公司精心施工,验收合格后于11月份投入运行。

    然而好景不长,该炉运行至2003年3月份,发生第三次事故。锅筒底部出现大面积鼓包、变形,吓得司炉工立即报告锅炉管理人员,锅检所接到通知后再次奔赴现场检验。经检验,鼓包面积约为300mm×400mm,鼓包最大高度为50mm,最后确定,通过挖补的方式进行修理,挖补面积为500mm×800mm,经过有资质的某锅炉安装公司严密施工,100%X射线探伤拍片,验收合格后于4月份投入使用,运行状态至今良好。

    经过对DZH2—8型蒸汽锅炉3起事故的分析,发现原因有四:

    一是领导不重视,轻投入重产出

    2001年底以前,该酒店为国有企业,单位和主管部门都很重视,锅炉为新设备,锅炉房设计得比较规范,水处理设施亦比较先进,司炉工稳定。但是,从2002年初开始,企业进行改制,酒店由吴某按年度承包经营。吴某承包以后,大幅削减人员,减少维修费用,意图降低锅炉运行成本。锅炉及房屋属国有资产,吴某只具有使用权,所以对国有资产重使用轻投入,对于锅检所数次提出的检验意见置之不理,导致3起事故的发生。结果,不仅没有达到降低锅炉运行成本的目的,反而造成了巨额的维修费用,以及因停炉而引发的额外的经济损失。经过3次大的事故,吴某幡然醒悟,终于按照锅检所提出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至今未出现任何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