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池被拉炉渣的卡车轧毁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2009年7月30日,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某加油站为了平整场地,找人运来1车炉渣,由于驾驶员不熟悉加油站情况,卡车压塌地下油罐池盖子,炽热的炉渣散落到油罐上,随时可能引爆地下储存的120t燃油,周边车辆和几百户居民将受到严重威胁。

(一)事故简况

7月30日19时46分,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某加油站罐区地下储罐罐池盖被轧塌了,高温炉渣落到地下油罐上了,你们快来,要爆炸了!”

宽甸消防大队立即出动4辆消防车、25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201国道某加油站罐区现场救援。

经现场勘察,情况确实十分危急,落到地下油罐上的炉渣通红,冒着热气,油罐随时可能爆炸;1辆卡车的右后轮卡在油罐上方的水泥板处,右后轮完全陷人地面之下,温度高达上百摄氏度的炉渣散落到地下油罐上;卡车车体向右严重倾斜,泛着红光冒着热气的炉渣满地都是,在几米以外就有灼热的感觉。

虽然罐体可以隔热,但因为炉渣数量很大,一旦热量传导进罐内,地下油罐爆炸,周边车辆和附近几百户居民都会受威胁,后果也不堪设想。

据加油站负责人介绍,罐区内分布着10座地下柴、汽油罐,储油量达120t。庆幸的是,卡车碾轧没有使油罐破裂,油品没有发生泄漏。

经勘察研究,消防官兵决定采取“冷却炉渣、转移卡车”的战术处置。消防官兵立即组织力量对现场实施泡沫覆盖,并对卡车内与散落在地上炙热的炉渣进行冷却,并紧急调来吊车把肇事卡车转移到罐区之外的安全地带,经过90min的奋力救援,危险解除。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这一事件虽然未酿成重大事故,但反映出加油站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1)卡车运来炉渣,现场无加油站人员指引,造成卡车驶到地下油罐池盖板上并将其压塌。

(2)炽热炉渣运进加油站,其危险是极大的,说明联系人没有说明要求。

(3)这一事故也说明加油站安全设施(加油站油罐区一般应高出地面)、安全标志、安全警语等不齐全,如果有这些设施卡车就不会驶到油罐池盖板上。

(4)《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一2002)规定,油罐“严禁设在室内或地下室内”,但该加油站将油罐设置池内而没有回填,这是极不安全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