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粮油公司油罐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2010年26日10时06分,新疆阿克苏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市南工业园区黑孜公路3km处,益海粮油阿克苏分公司厂区内一座油罐发生爆炸,请消防官兵前往救援。

10时16分,7辆消防车、32名官兵赶到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爆炸后的油罐及地面流淌的酸化油正在猛烈燃烧。同时,爆炸后产生的火花落入露天堆放的短绒棉上,火势不断蔓延,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于10时47分,油罐及地面流淌的酸化油,以及蔓延的短绒棉火势得到有效控制;10时57分,粮油工业公司爆炸后产生的火灾被彻底扑灭,6名受伤人员全部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火灾扑灭火后,消防官兵对失踪人员和事故现场进行全面清理,在倒塌的油罐罐体下找到2具失踪人员遗体;随后,又在距爆炸油罐约100m外的仓库内发现另外1具失踪人员遗体。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1)不少单位(企业)有自用加油站或油品加工点,大多数不符合国家、行业规范要求,不具备使用条件。

(2)这些加油站或加工点人员没有经过培训,不具备操作使用应有知识和技能,再加上没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发生事故就成为必然。

(3)安监部门应加大对这类加油站或加工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仅采取关闭、整顿、罚款是难以奏效的,应研究别的处治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