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爆炸员工被炸飞到库房顶上掉入仓库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2008年3月31日,长春市团山街一家废弃印刷厂院内,一座废弃的地下油罐突然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2人严重烧伤。

(一)事故简况

一家印刷厂将厂房废弃迁往新址,在厂区院内一间仓库旁边,地下埋着曾经储存汽油的座油罐也被废弃。印刷厂将油罐卖给了个体老板,31日老板派4名临时工清洗油罐,工人向油罐内注了水,水面上漂浮着汽油,上午10点2名工人进入油罐内进行清洗,在清洗过程中发生了爆炸。

爆炸发生后,安监、警方、消防、120急救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和调查。警方到达现场后,将印刷厂封锁;120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后,用水枪对爆炸现场进行稀释、冷却。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现场有4名工人,2名工人在油罐井口,2名工人在油罐内进行清洗。2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有1名工人还在油罐里,还有1名工人被崩到4多高仓库的房顶上。

消防队员穿着防护服进人地下油罐搜寻。油罐里当时还有很浓的烟,里边非常黑,还有积水,后来在罐底找到1名工人,已经没有了呼吸;消防队员使用梯子爬上仓库房顶,房顶有一个洞,11时20分许从仓库内救出另1名工人,但已经死亡;11时30分许,2名遇难工人尸体被运往朝阳沟尸检中心;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对废弃加油站处理不当引发的责任事故。

(1)油罐注水后,水面上漂浮着汽油,说明油罐内残留汽油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油罐内油气浓度在燃爆极限范围内,具备了爆炸的条件。

(2)调查中现场没有发现明火迹象或其他点火源,最有可能是手机铃响,微弱电花引燃油气发生爆炸。

(3)油罐清洗应编制清洗技术方案,采取安全措施;油罐内属于具有危险性的有限作业空间,在进入前应检测油气浓度,办理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票。

(4)油罐清洗不采取防护措施,累有中毒事故发生,如果没有发生爆炸,时间长了可能会发生中毒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