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绝缘子爆炸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8 月28 日,23 时45 分,因刮起大风,一张面积较大的硬纸板被大风从围墙外吹进某110kV 变电站122 断路器靠母线侧引线绝缘子上,造成短路,绝缘子爆炸,110kV 母差保护动作,母联100 断路器跳闸,连接在110kV Ⅱ段母线上122、124、126 断路器跳闸,122 断路器母线侧引线绝缘子处着火,110kV Ⅱ段母线失压。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该变电站周围有很多建筑物,有的建筑物最高处离输电线只有几米。

按照电力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输电线路等电力设施通道范围不能修建房屋,该变电站的事故发生处与墙外建筑物仅一墙之隔,推断硬纸板可能是从建筑物上吹来的。

(2)在事故现场看到,122 断路器引线绝缘子已被严重烧坏,地上堆着一块部分被烧焦的硬纸板,与变电站一墙之隔的二层建筑物顶散乱堆放着的硬纸板相同,建筑物附近还有一座简易平房,屋顶是石棉瓦盖,这些硬纸板和石棉瓦盖严重威胁着该变电站设备的安全运行,一旦遇到大风天气,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3)暴露出变电站周围环境条件非常恶劣,而变电站运行人员没有足够重视,没有想过遇有大风天气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未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也未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三、防范措施

(1)要与变电站周围的建筑物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其将建筑物上的硬纸板清理干净,平房屋顶的石棉瓦盖也要做好措施防止被风吹起。

(2)变电站运行人员在巡视检查设备时,要特别留意墙外建筑物处是否存在对设备造成不安全运行的因素,特别是恶劣天气时,要更加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