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亚麻厂亚麻粉尘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概况及经过

某年5月22日18时45分,某亚麻厂发生亚麻粉尘爆炸事故,死亡5人,重伤8人,轻伤7人,破坏厂房约800多平方米,经济损失约36万多元。5月22日17时30分左右,当班作业工人反映制棉车间有棉布烧焦的气味,车间有关人员关闭风机进行检查,没有检查出燃烧部位,就下班吃饭。饭后工人上班,开动除尘室风机1、2min后,即发生爆炸起火。

(2)事故原因分析

①爆炸起因是除尘室内集尘罩平时不检查,不清理,使亚麻粉尘大量聚积,

局部空间已达到爆炸浓度。除尘室2号风机叶轮与集聚风机内的麻絮磨擦燃烧起火,瞬间引起麻尘爆炸,炸毁除尘室,冲击波冲向制棉车间,引起火灾。

②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对亚麻粉尘能够发生爆炸缺乏科学的认识,只知道易燃而不知道易爆。

③对除尘设备缺乏日常的检查和维护在除尘效率不高的情况下,把过滤的空气又送回空调中。

④对事故预兆缺乏应有警惕性。在爆炸当天,工人反映有异味时,虽进行了检查,但没查出原因就继续生产,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3)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①要对易燃易爆重点企业的干部和工人全面进行一次防火、防爆的知识和技术教育,提高素质,晓以利害,防患于未然。

②对易燃易爆企业和部位,普遍进行一次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检查,加强对粉尘的检恻,落实电气设备安全防护措施,消除静电隐患。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尽快改进补上,凡是管理不善的,要发出书面通知,限期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