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水电站6kV高压室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情况

11月29日16时10分,某水电站(2×8750kW)厂房6kV高压室突然响起爆炸声,紧接着便是一阵短路电弧燃烧爆裂声,6kV高压室冒出浓烟,厂用电消失,中控室控制台各开关的位置指示灯无指示,运行中的一号发电机定子电流表瞬间顶表,无功进相,后来电流及有功、无功表变为零,通过一号主变与大网联络的110kV线路电流、功率表顶表,所有设备的继电保护没有动作,未出现光字牌和音响信号,值班人员近方手动断开一号发电机灭磁断路器后冲到110kV开关站手动断开110kV联网断路器同时进行停机操作。停电后进行灭火,16时30分,火灭后发现6kV高压室六面高压柜已完全损坏。弧光短路气浪冲出6kV高压室排气孔,烧毁了排风机、还引发了发电机层至6kV高压室的走道上方的安全记录显示牌及照明电线的着火。许多设备成了熔铁,直接经济损失达30万元。由于6kV高压室进出线电力电缆均设有防火的石棉水泥隔垫,火灾没有延伸到6kV高压室下侧的电缆层。

(2)原因分析

据调查,该电站通过一号主变从大网倒电至6kV一段母线时,经常会出现“6kV一段母线失地”的信号,一号机并网后,失地信号可消失;运行过程中曾出现二次6kV一段母线TV(JDZJ-6型B相烧毁的事故,说明了该电站在这种运行方式下存在非线性(铁磁)谐振过电压问题(常见谐振过电压的原因,可从有关过电压的参考资料中得到论述,在此不再赘述)1999年8月17日该电站一号主变6kV侧电缆头在运行中发生对地击穿事故,但没有出现“6kV一段母线失地”的信号,说明当时“6kV一段母线失地”的光字牌就已坏了。谐振过电压问题长期得不到反映和没有及时采取限制和消除的措施,铁磁谐振过电压造成了避雷器爆炸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蓄电池组向控制母线供电的电子开关无法供电,厂用电消失便造成全厂控制、保护信号回路瘫痪,延长了短路持续时间,造成扩大事故。

(3)教训与对策

①该电站使用的直流系统为浙江三辰电器有限公司1996年产pg-iV2X40-220/220直流盘,电池的供电是当控制母线电压降低时,电池通过电子开关连续向控制母线供电,当控制母线电压恢复正常后,电子开关自动关断蓄电池组向控制母线放电。在电子开关靠蓄电池组侧的负极连接回路串联有一只RL625/25型熔断器,是否熔断不直观,仅靠运行人员的仔细检查才能发现。事故后加装了该熔断器的熔断监视装置,一旦熔断便可发信号,以便及时更换。运行一200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与案例分析

段时间后果然在厂用交流电电压波动频繁时电子开关亦频繁动作,该熔断器出现了熔断现象,因为有了监视装置,及时得到了更换。

②事故后对6kV一段母线系统绝缘监视回路进行检查,发现光字牌已烧坏。失地或谐振造成的虚幻接地无法报警该电站的中央音响信号系统为20世纪70年代的产品,运行过程中无检查光字牌的切换装置,全厂6kV系统设备的绝缘监视仅靠光字牌来报警,很有必要对中央音响信号系统装置进行技改。

③中控室的控制台存在缺陷,交流电网的绝缘监察装置不规范。电站在前几年更换控制盘时,对6kV系统的电压测量用一只电压表和转换开关切换,切换仅测量三相线电压UAB、UBC和UCA《电测量仪表装置设计技术规程》要求6kV系统的电压测量需用一只电压表和转换开关切换,切换测量三相对地电压。现已着手完善绝缘监察装置的接线。

④在新购6kV母线TV柜时选用了励磁特性较好的TV,6kV系统绝缘监察装置整改正常后,如果还存在谐振现象,则应当采取限制和消除谐振的措施,在TV的开口三角形绕组中加装阻尼电阻。

⑤定期进行试验,确保有关设备、直流系统、保护装置完好有效,进而控制和减少事故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