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运公司原油运输罐车焊接作业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1年1月7日,山东某汽运公司一辆原油运输罐车在改造蒸汽加热阀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01年1月7日,山东某汽运公司原油运输车驾驶员准备改造油罐车上部的蒸汽加热阀。他首先将罐体用蒸汽吹扫,然后把油罐车开回汽运公司院内,请两个人帮助将罐体上的管线用钢锯锯断,随后又请焊工另外焊接安装一个新阀门,当焊工在油罐车上部焊接作业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两人从罐体上摔下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公安、司法、劳动部门及有关领导分别到事故现场进行调查,经分析判断确认,这是一起典型违章作业造成的事故。

1.从事故经过可以看出,驾驶员虽然掌握一定的安全常识,知道对油罐进行吹扫处理、拆除原有管线用钢锯锯、减少明火发生等,但是在改装过程中,忘记油罐作业要进行化验分析,油罐动火要采取特殊防护措施,事故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按照爆炸机理分析,油罐内部清洗不彻底,油气挥发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当可燃气体浓度达到1%~15%的范围时,遇到明火即可发生爆炸。该油罐体积为0m3,壁厚仅为4~5mm,当爆炸发生时,罐体两侧封头焊接处撕裂,驾驶室因爆炸冲击波而产生严重变形。

2.仔细分析油罐爆炸的原因,其中若有一道关口起作用,事故就可以避免。例如,驾驶员通过正常程序办理油罐检修手续;油罐检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按照规定分析可燃气体浓度;油罐动火采取内部充满惰性气体或液体防止形成爆炸混合物的措施;焊工按照操作规程办理操作票;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作业等。

3.分析这次事故原因,主要是驾驶员麻痹大意、违章操作,加上焊接人员未按正常手续办理动火票,认为油罐已经吹扫,可能不会出问题。正是对油罐动火缺乏认识,造成2人死亡的重大事故,给个人和企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油罐爆炸在炼油行业并不是新鲜事,为何屡屡发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施工人员未按规程操作;三是无知加上麻痹大意;四是管理上存在死角。

作为石油化工企业,易燃易爆的特点人人皆知,尤其是三个“十大禁令”和三个“十项规定”这些用血和泪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更不能淡忘。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不能只讲效益,而把安全作业、安全施工摆在次要的位置。事实教育了我们,谁忽视了安全,事故就会随之降临。事故和安全是一对矛盾体,只有摆正安全和事故的关系,把安全放在经济建设的首位,效益才能得到保障。在石油化工企业既然存在易燃易爆的特点,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无论是油品的储存还是运输,都应时刻把防火防爆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