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潞宝焦化实业总公司锅炉炉膛煤气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0年9月23日,山西省潞城市潞宝焦化实业总公司所属煤气发电厂发生一起锅炉炉膛煤气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5人重伤,3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9.42万元。

一、事故经过

1.事故设备状况

发生炉膛煤气爆炸事故的锅炉,为无锡锅炉厂1999年11月制造,产品编号为99077无锡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对该锅炉进行了监检,山西省电力公司建设三公司负责锅炉的安装。该炉2000年1月6日到货,4月20日开始安装,5月30日水压试验合格。8月13日第一次点火进行烘炉,至9月6日锅炉进入调试,9月9日72小时试运行结束,9月10日至9月13日电建三公司对调试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处理。9月16日下午2时锅炉点火进行机组试运行,17日因煤气供应不足停炉。此后点火试运均由电厂进行。

2.事故经过

2000年9月23日上午10时15分,潞宝煤气发电厂厂长指令锅炉房带班班长对锅炉进行点火,随即该班职工将点燃的火把从锅炉南侧的点火口送入炉膛时发生爆炸事故。爆炸发生后,炉墙被摧毁,炉膛内水冷壁管严重变形,最大变形量为1.5m。钢架不同程度变形,其中中间两根立柱最大变形量为20mm,部分管道、平台、扶梯遭到破坏,锅炉房操作间门窗严重变形、损坏。锅炉烟道、引风机被彻底摧毁,烟囱发生粉碎性炸毁,砖块飞落到直径约80m范围内,砸在屋顶的较大体积烟囱砖块造成锅炉房顶11处孔洞,汽轮发电机房顶13处孔洞,最大面积约15m2,锅炉房东墙距屋顶1.5m处有12m长的裂缝。炸飞的烟囱砖块将正在厂房外施工的2人砸死,另造成5人重伤,3人轻伤。爆炸冲击波还使距锅炉房500m范围内的门窗玻璃遭到不同程度的震坏。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对死伤人员进行了妥善处置。潞城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对事故进行了调查。

这起爆炸事故是由于炉前2#燃烧器(北侧)手动蝶阀(煤气进气阀)处于开启状态

(应为关闭状态),致使点火前炉膛、烟道、烟囱内积聚大量煤气和空气的混合气,且混合比达到轰爆极限值,因而在点火瞬间发生爆炸。具体分析如下:

1.当班人员未按规定进行全面的认真检查,在点火时未按规程进行操作,使点火装置的北蝶阀在点火前处于开启状态,是导致这起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

2.煤气电厂管理混乱,规章制度不健全,厂领导没有执行有关的指挥程序,没有严格要求当班人员执行操作规程,未制止违规操作行为,职责不明,规章制度不健全,也是造成这起爆炸事故的原因之一。

3.公司领导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在安全生产方面失控,特别是在对各厂的协调管理方面缺乏有效管理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各厂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也是造成这起爆炸事故的原因之一。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令人心痛,一个新安装的锅炉还没有使用,就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这起事故,事故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锅炉压力容器的法律法规,真正

从思想上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制定出有效的详细的安全措施,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进一步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锅炉安全管理的有关事项和要求,把锅炉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企业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操作程序规范化,从组织指挥、安全措施、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上彻底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从而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