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补空气油桶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6日

事故发生的主要经过——

某工厂汽车队一个有裂缝的空气油桶需焊补,焊工班提出未采取措施直接焊补有危险,但汽车队说这个空桶是干的,没有危险。结果,在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焊工班就开始进行焊补。当时有一位焊工蹲在地上烧气焊,另一位工人用手扶着汽油桶。刚开始焊接时汽油桶就发生了爆炸,两端封头飞出,桶体被炸成一块铁板,正在操作的气焊工当场被炸死。

焊接事故合集,334人死亡!这些危险红线碰不得!附ppt

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车用汽油的爆炸极限为0.89%~5.16%,爆炸下限非常低。因此,尽管空桶是干的,但只要油桶内壁的铁锈表面微孔吸附少量残油,或桶内卷缝里的残留甚至油污挥发扩散的汽油整齐,很容易达到甚至超过爆炸下限,遇焊接火焰或电弧就会发生爆炸,加上能打开的孔洞盖子没有的打开,爆炸时威力就会更大。

主要预防措施——

(1)严禁焊补切割未经安全处理的燃料容器和管道。

(2)严禁焊补切割未开孔洞的密封容器。

(3)燃料容器的焊补需按规定采取有关安全组织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