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省神木县乾安、刘家峁煤矿“1•6”重大煤尘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2016年1月6日,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乾安煤矿在露天采区南部违规爆破,爆破冲击波扬起巷道内煤尘,达到爆炸浓度,爆破火焰引起了煤尘爆炸;爆炸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沿巷道涌入相邻刘家峁煤矿违规生产区域,造成11人死亡。

二、原因分析

1.煤矿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淡薄,重效益轻安全思想依然存在。

2.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

3.煤矿依然存在超层越界、房柱式开采保安煤柱、边建设边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4.火工品管理混乱,对煤矿领取火工品数量及用途缺少监管。

5.采空区顶板大面积悬空,大面积冒顶的灾害严重。

三、防范措施:

1.是对超层越界开采、无证非法开采的煤矿,要依法关闭,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2.是对开采矿井边界煤柱、保安煤柱和在已关闭的房柱式采区偷采煤柱的煤矿,要按破坏安全生产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3.对不关闭老系统或擅自开采未经批准煤层的,要依法查处企业责任和监管责任

4.对长期以建设为名违法组织生产和仍使用房柱式、硐室开采、以掘代采等落后采煤方法煤矿,要责令立即停止生产施工,依法实施关闭。

5.对矿井边界、老空区、井下火区隔离密闭墙不符合防爆要求的,要一律重新加固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