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10.14”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7日

一、基本情况:
10月14日18时20分左右,由宁夏三鑫机械化工程公司施工的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7人受伤,还有3人失踪。
二、原因分析:
一是爆破作业中,违反《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深孔松动爆破岩石时,安全警戒距离小于200米,直接造成200米范围内的4人当场死亡;二是火工品管理混乱,大峰矿有炸药库,承包方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也有炸药库,大峰矿对其发放炸药量领取自由,无退库记录。事发前,曾经一次领取雷管4500发,只使用几百发,有大量雷管炸药未退回矿方炸药库;三是采取的硐室加强松动爆破(大爆破)作业技术上存在问题;四是甲乙双方工程承包机制不健全,甲方对乙方的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
三、防范措施:
(一)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季度)视频会议精神。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10月15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季度)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成果,严防事故反弹,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年”各项任务,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对炸药等火工品的管理。煤矿企业及建设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火工品安全管理工作,完善火工品贮存设施,建立健全使用管理制度,严格火工品的发放、运输、使用、退库等相关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爆破器材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爆破物品储存、运输的管理,进一步加强爆破员、安全员、押运员的管理,确保火工品使用安全。
(三)加强爆破工程作业管理。煤矿企业及建设施工单位要强化对爆破作业的操作流程管理,推行爆破施工全过程管理制度,对爆破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要严格依照《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进行爆破作业,爆破作业一般应在白天进行,雾天和夜间爆破时必须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加大对国有煤矿企业的督促检查力度,明确辖区内重点监控区域、重点监控煤矿和重点监控部位。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担负起对中央企业的安全监管责任,防止安全监管出现空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