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七台河市新兴区昌隆煤矿一井“11.30”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7日

一、基本情况:

11月30日16时50分左右,七台河市新兴区昌隆煤矿一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当班井下作业人员25人,经救援,安全升井10人,其余15名矿工全部遇难,在救援过程中另有3名搜救队员遇难。

二、原因分析:

(一)非法违法组织生产。按照河南省有关规定,该矿应在隐患整改完成后再进行技术改造,技改完成后方能进行生产活动,但该矿置政府法令于不顾,擅自打开密闭,非法组织生产,且存在长期非法越界盗采的问题。

(二)弄虚作假,隐瞒矿井和事故真实情况。该矿在重组过程中,隐瞒真实情况,图纸与实际不符,蓄意非法生产。事故发生后,伪造事故发生时间,组织藏匿遇难人员,编造虚假入井人数和名单,教唆调度员、灯房管理员等屡次谎报下井人数,给抢险救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三)现场管理极其混乱。事故当班入井人数严重超员;实行包工队劳动组织管理方式,以包代管;工人未经培训即下井作业;采用明令禁止的高落式采煤法,违规采用编织袋用作局部通风机风筒,瓦斯超限作业,副矿长该带班而未带班下井等。

(四)非法购买、使用火工品。该矿非法购买、使用火工品,事故发生后即组织人员运往井上并藏匿。

(五)未实现实质性兼并重组。实施兼并重组的股本资金和管理人员没有真正到位,未能对该矿进行有效控制管理。原有小煤矿的运行模式没有改变,管理制度尚未健全,在隐患整改的幌子下,擅自非法组织生产。

(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义煤集团选派的矿领导未履职尽责;地方政府安全监管不到位,派驻的驻矿人员严重失职渎职,未制止超员下井、非法组织生产。

三、防范措施:

一、各市(地)、县(市、区)政府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从即日起,各产煤市(地)政府要对安全生产确实没有把握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停产整顿的矿井一律暂扣各种证照,按照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要求,限期整改达标。整改结束后,由各发证机关组织验收,验收合格的重新核发相关证照。由各级政府重新组织复产验收,验收合格方可生产。对逾期不改或整顿期间有生产行为的,一律列入关闭。

二、各产煤市(地)、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长停井、责令停产整顿井、技改井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突出抓好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凡发现借整改之名私开工作面擅自从事生产的,坚决列入关闭,并对煤矿矿长和驻矿安全监管员等有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

三、各产煤市(地)政府(行署)要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力度。一是抓紧制定“十一五”后二年保留和关闭矿井规划,“十一五”后三年全省煤矿数量平均压减比例为35%左右,鸡西、七台河、牡丹江市压减40%以上。二是国土资源、煤炭行业管理等部门要加快资源整合工作进度,进一步推动地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同时,要认真研究小煤矿扩能改造和大矿收购、兼并、托管或小矿组合等办法,进一步减少小煤矿企业数量。三是煤矿整顿关闭必须坚持安全“一票否决”,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一律列入关闭。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被关闭的矿井,一律不予补偿。对于距离近、开采一个资源块段煤层重叠的矿井不得批准其单井扩储改扩建,必须强制整合,否则列入关闭;对国有煤矿井田周边,与大矿联通、自燃发火严重、水患严重、危及大矿安全的,一律列入关闭;矿井周边存在废弃矿井、老窑积水和其它地质资料不清的,一律列入关闭;对矿井资源储量开采年限不足3年、拟扩资源储量赋存情况不清的,一律不予扩储,列入关闭。

四、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行为。各产煤市(地)、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打击煤矿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组织领导,完善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联合执法。对已公告关闭的矿井要按规定达到关闭标准,防止死灰复燃;对已批准资源整合方案的矿井在资源未划定范围、矿井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未批准前,不得擅自施工生产。

五、进一步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及采区井安全管理。一是切实加强以瓦斯治理为重点的“一通三防”管理,加强现场瓦斯检查,避免瓦检员假检、漏检。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坚持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下井带班,靠前指挥,建立和完善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追究、“三违”责任追究和连带安全责任追究等责任制度。三是各煤矿要严格按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更不得以超产奖、会战奖等方式鼓励超能力生产。是加大采区井的安全投入力度,进行技术改造,完善矿井各生产系统,提高采掘机械化装备水平。对采用仓储式等落后采煤工艺的工作面必须在年底前全部淘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