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厂2000年8月21日安全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1日

一、事故经过

2000年8月21日零时起以炼钢单炉除尘设备改造、连铸高效化改造为中心的全面计划检修,制氧厂三台制氧机同步分别检修。本次1#空分停机检修,由生产副厂长负责现场停机检修,组织生产安保科长、安全员、运行二车间正副主任、维修车间副主任及维修人员参加。8月20日23时40分,1#空分机停机后排液氧,23时45分,生产安保科调度通知某公司人员准备进入检修现场扒珠光砂。21日约零时,检修人员进入1#1500m3/氧机检修现场,约零时10分发生爆炸事故,部分厂房坍塌。

二、原因分析

排放液氧过程中操作不当,未严格遵守工艺操作纪律,没有按规定缓慢排放,排放速度过快,致使排出的液氧难以均衡蒸发,大量氧气返流厂房内形成富氧区,引发空压机油浸纸电缆绝缘纸起火燃烧,导致燃爆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警示

由于作业人员缺乏有关的氧气安全常识和思想上存在麻痹思想,结果导致多人生命的终结,教训多么惨痛!在安全生产方面,无知与麻痹比违章更可怕,它使得危险隐患大量滋生、安全防范措施严重缺失,而作业人员对此却毫无知觉,导致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