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涂车间火灾爆炸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 事故概况
喷涂车间喷涂装部发生一起火灾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喷涂车间的钢结构厂房被严重烧毁,烧损率达到40%,喷房完全烧毁,两名作业人员被烧重伤入院,两人轻伤。
2.  事故经过简述
2007年6月6日中午,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的广州新新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喷涂车间喷涂装部发生一起火灾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天气乌云密布但并未下雨,偶有雷声。在涂装部上班的工人六人,两名工人在喷房,有两名工人准备到喷房接班,有两名挂件女工在喷房西面的隔墙外面作业。据当事人称听到轰的一声响,看到一个火球从喷涂房的吸尘风机口飞了进来,跟着就听到爆炸声,整个喷涂房就着火了,大火没有得到控制,很快就烧塌了喷涂房。事故造成喷涂车间的钢结构厂房被严重烧毁,烧损率达到40%,喷房完全烧毁,两名作业人员被烧重伤入院,两人轻伤。
3. 事故教训
为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1)         设置可靠有效的接闪器。当建筑物没有防雷接闪器或者本来的接闪的金属物不能达到我国标准GB50058-1992《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的要求时,为了保护爆炸危险环境建筑物避免雷击放电形成电火花引起爆炸,应设置接闪器,接闪器由下列一种或多种设施组合而成:①独立避雷针;②架空避雷线或架空避雷网;③直接装在建筑物上的避雷针、避雷带或避雷网,且避雷网(带)应沿易受雷击的部位敷设;④另外,当直击雷击中接闪器,且接闪器与被保护建筑物、与被保护建筑物附属金属物之间没有等电位措施时,为防止接闪器产生高电位对这些物体发生反击,还应使接闪器与这些物体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2)         设置可靠有效的引下线。引下线不应少于2根,并应沿建筑物四周均匀或对称布置,其间距不应大于18m。对于爆炸混合物环境防雷建筑物,没有采取等电位措施时,应满足《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1992中规定的引下线的防雷电反击距离。若无法达到距离,也应该采取等电位联结方法。
(3)         设置可靠有效的接地装置。接地装置的选择和布置可以大大影响建筑物的防雷效果,对于独立避雷针、架空避雷线或架空避雷网应有其独立的防雷接地装置,应满足《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1992要求的安全距离。装在建筑物上的避雷针、避雷网(带),其接地装置可以与电气设备接地、防雷电感应接地合并设置,取其中接地电阻的最小值,不合并时,须满足规范安全距离要求。;另外应注意防直击雷的人工接地体距建筑物出入口或人行道不应小于3m。
(4)         另外,接至防雷接地装置的各种形式接地,除并列管道外不得串联接地。
(5)         最后,对上述各类防雷接地设施应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
4.事故处理
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队立即到达现场,全体指战员,冒着高温、有毒、随时可能发生再次爆炸的危险,勇敢顽强,不怕牺牲,靠近火点,打快攻,打近战。他们采用干粉、泡沫压住大火,然后运用车载水炮和工房四周固定带架水枪强打射水,冷却设备和倒塌的钢屋架及其管线;同时,充分发挥人员和器材装备的作用,对于框架下从外围射水无法扑灭的着火部位,专勤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将泡沫液桶滚到框架下.使用泡沫管枪就近灭火,从而形成了一个内外夹攻、四面合击的强大攻势,以最快的速度遏制了火势蔓延,防止了火灾的继续扩大。消防指战员经受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5.   事故原因分析
综合现场勘查结果、雷电资料分析及公安消防部门采集的相关资料总结,发生本次火灾爆炸事故,从爆炸源物质分析了它存在的现实,而同样由于白天整天不间断生产,没有及时有效清理喷涂车间的环境,使得高光白塑粉微粒在局部积聚,产生混合物爆炸环境存在,因此当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就可能引起爆炸:高温导致爆炸;人为导致爆炸;感应雷引起线路感应电流引爆;雷电直接击中厂房引起爆炸。经事故分析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的勘查,得出事故原因的结论是:雷电击中天面的钢结构铁架,产生电火花,喷涂房内天花板至屋顶空间由于积聚了大量的混合易燃爆炸粉尘,从而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