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激冷水泵123P0104爆裂未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2013年9月4日凌晨6点01,气化岗位操作人员在现场处理渣池泵123P0109入口漏点时,一声巨大的爆裂声传来,随即巨大的雾气弥漫在激冷水泵周围。控制室内DCS画面显示洗涤塔补水123FT01195由日常工作中的120t/h升至160t/h。由于工作压力高、介质复杂等原因,本次事故造成激冷水泵123P0104包括叶轮、轴套、轴、机械密封等在内的所有泵体构件损坏,若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气化炉严重的非计划停车事故,影响安全稳定生产。

二、事故处理要点

1.在洗涤塔补水123FT01195上涨,而确认非带水、流量及故障等原因引起后,现场检查激冷水泵等。

2.事故发现后,控制室立即注意观察气化炉激冷水量变化情况。及时通知车间值班人员与调度,做好包括停车在内的一切准备。

3.现场操作注意自身安全防护,及时与控制室联系,倒泵过程中保证激冷水量正常。

4.倒泵前,控制室应先打开事故激冷水阀123HV01217,保证倒泵过程中的激冷水量,现场首先启动备用泵,若现场漏量过大不易接近,控制室停运行泵。泵停运后,现场切除检修。

5.倒泵后,观察激冷水量,再缓慢关闭事故激冷水阀123HV01217。

三、原因分析

1.激冷水泵机械密封质量问题;

2.密封水量过小或压力过低。

四、事故危害

激冷水泵123P0104为装置关键设备,日常入口工作压力为5.8MPa左右,出口压力7.0MPa左右,输送介质为渣水,温度为240度,富含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有害物质。且激冷水流量挂有停车联锁,当激冷水流量低于76t/h时,将导致气化炉联锁停车,引起非计划停车事故。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现场巡检一定要准时定点,巡检过程要精心、认真,发现机泵密封泄漏应高度重视。

2.总控加强监盘,及时发现问题。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分析及处理能力。

4.检修过程中,现场与控制室相互配合,保证气化炉运行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