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化肥厂合成气车间“12.30”装置超温爆炸 三小时没有监控温度表 装置超温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12月30日9时左右,某化肥厂合成气车间气化工段1#、3#气化炉炉温低,岗位操作工与氧压机岗位联系,要求提高氧气压力。9时20分,3#气化炉温度呈上升趋势,10时最低的一点温度达到1386℃,超过了允许最高温度,11时炉内三点温度分别升至1548℃、1566℃、1692℃,12时炉内最高一点温度达1800℃以上(该表最大量程为1800℃)。12时35分左右,班长发现3#气化炉内温指示表高达1800℃(正常指标为≤1380℃),立即报告,并试图降温操作无效后,组织停车。14时20分左右,正在停车过程中,2#水洗塔突然发生爆炸,将正在现场作业的一名班长、一名分析技术员及一名劳务工崩伤,三人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另外二名在厂房内准备作业的检修工人受重伤,一名在室外的员工被击成重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73.5万元。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紧急停车后,由于2#水洗塔与系统相连的阀门没有关闭,1#水洗塔中的裂解气(一氧化碳、氢气)逐渐通过止逆阀倒入2#水洗塔内。洗涤过程中由于蒸汽被冷凝,部分二氧化碳被水吸收带走,导致2#水洗塔内过剩氧、一氧化碳、氢气的浓度逐渐提高,直至达到爆炸范围。氢气的最小点火能量极低,在较高氧浓度和高压下发生爆炸。
2、间接原因
(1)气化炉当班操作工联系提氧后,没有随时监控温度表,对操作变化没有及时调整,导致运行失控,系统过氧,3#气化炉严重超温,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超温后,在停车处理过程中判断不清,指挥失误,对超温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认识不清,没有提出超温后在生产上应采取的措施,没有关闭与水洗塔相连的关键阀门,没有对系统采取必要的置换措施,这是造成爆炸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3)岗位班长疏于管理,在3#气化炉超温的3个小时里没有查看工艺控制指标的运行情况,也没有对记录的准确性进行检查,没有及时发现3#气化炉超温的严重问题,这也是导致该起事故的一个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全面加强对员工技术业务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在应知应会上下功夫,使员工能够正确果断处理突发异常情况。
2、修订、完善《气化岗位操作法》,健全、补充气化炉在异常情况下的操作和处理手段及紧急停车处理方案。
3、进一步完善安全监控措施,对重要的控制仪表采用声光报警设施或仪表控制联锁系统,终洗塔增设事故放空设施。
4、强化操作纪律和劳动纪律管理,严格检查和考核制度,对违章违纪人员严肃处罚,合理安排岗位定员,保证关键生产岗位不缺员。
5、深入开展事故反思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发动职工识别生产装置和岗位风险;加强对事故应急预案的学习和实际演练工作,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