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某化工厂压力容器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03年2月5日凌晨1时55分,山西某化工厂三车间冷凝水闪蒸器Nt112(以下简称Nt112)发生爆炸事故,楼上当班职工柴某因操作室坍塌坠落至零米平面死亡。该设备处于停用状态,排水阀关闭,进水阀内漏,使压力逐渐升高,使其超压破裂发生爆炸。
2、事故原因
(1)该设备在停运期间,排水阀F6被关闭,进水阀严重内漏,当压力为5.6MPa的冷凝水不断流入 Nt112时,压力逐渐升高,又不能排水泄压,致使其超压破裂,发生爆炸。
(2) 冷凝水闪蒸器Nt112,在停用关闭阀门F1的状态下与安全阀不相通,安全阀不能起到泄压作用,没能有效的防止事故发生。
(3)管理不严,职工违章关闭排水阀F6,巡检不到位,交接班无记录,也未口头交接说明。
3、防范措施
(1)对安全阀设置不合理问题进行完善,并对其他工艺系统展开调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备用设备隔离措施要严密,针对备用设备隔离不严问题,必须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管理,对于生产过程中设备状态,要全面掌握,尤其是关键阀门的开关状态必须明确制度,必要时对开关阀门采取上锁措施。
(3)进一步完善监控仪表、仪器和设备。 进一步研究深化、细化压力容器安全检查的办法,通过技术手段查找和处理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