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安某化工厂液化气球罐火灾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08年10月26日16时38分,工人巡检中发现液化气从一座400M3球罐底部阀门的法兰处喷出,罐内压力约2Mpa左右,随即组织职工进行堵漏抢险。16时51分,119报警中心接到报警。16时57分,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消防队员与职工一起继续使用浸湿的棉被堵漏,用高压水龙驱散地面液化气,并采取了倒罐等措施。尽管水很快结冰,使泄漏有所减弱,但是液化气仍不断泄漏。液化气扩散面积越来越大,使液化气站笼罩在一片高30cm白茫茫的浓雾中。18时50分,发生第1次爆炸,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火势蔓延到整个罐区。19时25分,发生第2次爆炸,20时,发生第3次爆炸。最终引发2台400M3球罐爆裂燃烧,临近3台100M3卧罐稳定燃烧。直到10月27日6时,火势和险情才得以基本控制。
2、事故原因
(1)西安液化气爆炸事故,其直接原因是球罐底部排污阀法兰密封面泄漏。
(2)排污阀法兰密封垫片由于长期运行导致其受力不均匀,与法兰密封面不能完全贴合,局部丧失密封功能,从而引发液化气泄漏。
(3)泄漏的液化气达到爆炸极限浓度,在配电室遇火花发生燃爆,室内突发火团,回燃进一步继生一系列燃烧、爆炸,属于设备泄漏燃烧爆炸事故。
3、防范措施
(1)改善法兰密封结构,凡储存液化石油气类介质压力容器的第1道法兰,应采用高颈对焊法兰、金属缠绕垫片(带外环)和高强度螺栓紧固的组合,不得使用石棉橡胶垫片、平面或突面密封面法兰和低碳钢螺栓组合。
(2)在气温较低的地区初冬和开春两季,由于液化气中的水分会导致石棉橡胶垫片受冻膨胀和转暖时收缩,极易造成法兰密封失效,故特别要加强上述两季的安全检查,并逐步取消石棉橡胶垫片。
(3)做好定期检查、检测,把好充装关,坚决不能充装太满,对储罐根部阀门加装伴热保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