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乙炔除尘器下灰斗爆燃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X年X月X日,乙炔车间电石破碎厂房除尘系统的多管旋风除尘器(1#除尘器)下灰斗发生爆炸,导致多管旋风风机间的软连接损坏燃烧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X月X日系统停车检修时,1#除尘内壁所沾的电石粉尘未能清理完,导致除尘器箱体内壁沾有部分包含有电石粉尘的固体。
除尘系统的水击式除尘器(2#除尘器),在系统停车后,未能放净固水混合物,导致冲击界面被封死(固水混合物界面超过了水封线)导致夜间防冻通入的蒸汽逆流入1#除尘器,形成水雾或水。
2、间接原因
1#除尘器的电石粉尘与水或水雾反应生成粗乙炔,同时反应放热,造成粗乙炔中硫、磷发生自然而发生爆炸,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车间管理人员对除尘系统认识不足,对其疏于管理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管理,完善作业指导书,制定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
2、若遇系统停车,立即关闭蒸汽阀门,除尘系统运行2小时进行空气置换,定期清除除尘器内的灰粉,清理出尘机组内固水混合物。并用清水置换干净,然后通入氮气进行置换。
3、对除尘系统清理置换完后,车间安全员进行检查确认并做好检查记录。
4、准备停风机时,先把旋风除尘器内的电石灰排放干净,并震动旋风椎体,待电石灰震落干净,风机在运转15分钟后停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