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工作面冒顶,引起瓦斯超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3年2月12日八点班,某矿11050综采工作面割煤过程中发生冒顶,堵塞上安全口处,造成工作面回风巷瓦斯超限。
一、事故地点概况
11050工作面位于I盘区上部,工作面切眼东南199m是F18断层,西北侧是I盘区三条大巷,东北侧是正在掘进的11071工作面,西南侧是正在掘进的11030工作面。11050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方法、一次采全高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沿煤层顶板回采,采高为4.5~6.5m,一个循环推进度800mm;液压支架支护顶板,采用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
二、事故经过
2013年2月12日八点班,工作面上顺槽回采至546m处时,综采一队副队长李某安排徐某、李某开采煤机。15时20分采煤机割到刮板输送机机头处时,第4、5架顶板开始掉矸、冒顶,矸石将机头处堵塞。工作面上安全出口以外风量减小,造成了这次瓦斯超限事故,T1瓦斯探头从15时23分17秒到15时32分39秒发生断续超限报警,累计时间为6分30秒,瓦斯浓度最大值为1.47%。
三、原因分析
1、11050工作面上顺槽与工作面三角区域受周期来压影响,顶板破碎发生冒顶,导致风量变小,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11050工作面上顺槽皮带机上方锚索有压断现象,进行超前支护时,没有补打锚索,对冒顶区域没有进行超前注浆加固,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3、在移转载机前,将转载机里侧部分单体支柱提前摘掉,移过转载机后没有及时补打单体支柱,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4、11050工作面推进速度缓慢,不能有效地躲开采动压力的影响,也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对上顺槽与工作面三角区域的顶板管理,支架保证足够的支撑力,且支架前梁要紧贴顶板。
2、进行超前支护时,在压断锚索处必须补打锚索加强支护,超前5m对煤壁顶板进行注浆加固,并对空顶空间进行注浆充填,减少瓦斯积聚。      
3、移过转载机后,将转载机里侧部分提前摘掉的单体支柱及时补打,保证顶板正常维护。
4、在上顺槽沿巷道下帮打锚索加强顶板支护,顶板下沉段用工钢梁将π型梁背至顶板上,加大顶板支护强度。    
5、对顶板破碎易发生冒顶区域,减少循环进度,并及时移架护顶。
6、利用顶板动态监控系统对工作面及煤壁前方顶板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分析、处理制度,搞好顶板管理。
7、加强现场监督,通风区、安监科及综采一队跟班人员现场进行交接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冒顶和瓦斯超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