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19湖南炎陵隧道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2012年5月1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由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湖南省炎汝高速公路十三合同段八面山隧道左洞进洞1862米处,施工单位运输炸药的农用车在距掌子面约50米处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0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直接原因:  施工单位违规混装雷管、炸药和人员,驾驶员操作不当,车辆刮蹭电力设施触电,导致炸药爆炸。
  管理原因:
  1. 违法将爆破作业分包给不具备爆破资质的个体承包人,属于严令禁止的“大包”行为;
   2.项目部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未按照相关要求对分包队伍实行全过程管控,属于典型的“以包代管、包而不管”行为;
   3.作业队伍在施工中严重违反相关作业规程,雷管、炸药和员工混装,属于典型的“违章作业”行为。
   4.放任违规违章状态长期存在,并形成习惯,为发生事故累积了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