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氮贮槽爆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7.9.1下午三点,经川空毛主任的指示,要求打开三个液体贮槽的排放阀以加快裸冷时间,此时液氮贮槽上的放空阀是得电状态,工艺一班一名操作工到现场确认三个液体贮槽的前截止阀全开并确认排放口有气排出,下午4点工艺二班又有一名操作工到现场确认阀门全开并有气排出,在晚上21:00点左右,天津英康的人员在没有通知工艺人员的情况下私自往液氮贮槽内充装珠光砂,此时液氮贮槽的内槽温度为-80℃左右,而珠光砂的温度为40℃左右,在22:00时,液氮贮槽突然爆裂,导致此事故的发生。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贮槽内槽温度太低,而珠光砂的温度高,使得贮槽内外槽温差太大,造成气体的突然膨胀,是导致此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贮槽的气动调节气阀一直是关位,DCS对气关、气开阀的组态工艺人员认识不到位,吹扫过程中一直是呼吸阀在起排气的作用。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进入开车程序,一定按程序进行三查四定及确认,特别是阀位,工艺人员确认完后管理人员要再次进行确认。
2、DCS上修改气开、气关阀的状态,使其显示“开、关”,由工艺和设计代表确认。
3、严禁在裸冷期间充装珠光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