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厂2006.11.7加热炉煤气管道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经过
2006 年11 月7 日,轧钢厂计划处理煤气引风机风叶结垢。早7:45 加热炉停炉,引风机停机。13:00 煤气引风机风叶上的积垢处理完毕,准备点炉生产。13:10 引煤气过程中产生爆炸,造成煤气加热炉煤气管路分支管金属波纹管爆裂。事故发生后轧钢厂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事故抢修。至11 月8 日早0:40 抢修完毕加热炉开始恢复生产。
2、事故原因分析
(1)、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章操作。违反煤气安全操作规程第六条第一项,停送焦炉煤气或混合煤气操作时,应用蒸汽(或惰性气体)驱赶煤气设备和管道内空气(或煤气)。特别是炉前段煤气管道的停送煤气,必须用蒸汽(或惰性气体)处理;在操作得过程中没有前将阀门组的盲板阀关闭,煤气管道末端的放散也没有打开,致使煤气通过蝶阀、快速切断阀泄漏到煤气支线管道中。由于炉温较高有 900℃,当煤气与空气均匀混合后,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源产生爆炸,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从煤气管路分支处金属波纹管处炸开。
(2)、间接原因是煤气安全知识学习不够,加上习惯性操作造成的。在轧钢厂上报的事故报告中,清楚地写道用“煤气”赶空气而不是用蒸汽或惰性气体置换。说明轧钢厂对此次事故的分析,没有分析清楚,对煤气安全规程学习不够,培训也不到位。
(3)、在长时间停炉时没有用盲板阀可靠切断煤气,而用蝶阀和快速切断阀切断煤气,是事故发生的又一个原因。
3、整改措施
(1)、进行煤气操作规程和加热炉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
(2)、超过1 小时的停产或检修,必须切断煤气管道的盲板阀。
(3)、每次停送煤气的过程,必须执行公司下达的煤气安全操作规程。
(4)、所有的分段蝶阀,要定时检查,确保其严密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