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2005.7.31铸铁机翻渣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经过
2005 年7 月31 日10 点左右,在铸铁机工作现场,由于高炉急需用包,而铁水包中的残渣过多,需要翻渣,翻渣前,工作人员对翻渣地点进行确认,当时翻渣地点干燥,没有积水,在翻渣人员正常工作时,残渣接触到了翻渣地点的底部积水,产生爆炸。事故发生后,铸铁机当班人员及时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并通知总调度长陈某,要求派车,把受伤的铸铁机天车工盛某有送往医院救护,以得到消息确认,目前为止,盛某有现在双手表皮、脖子烫伤,没有生命危险和其他伤害。此次事故还使作业长曲某右耳溅入残渣,造成右耳鼓膜穿孔,化脓性中耳炎,已住院治疗。
2、事故分析
(1)、没有进行安全确认。经了解是炼铁厂铸铁机操作人员在翻渣前对翻渣地点没有确认,认为在铁路路基铺的石子底下没有积水进行翻渣操作,造成爆炸事故。
(2)、现场没有达到安全生产的要求。由于场地地下水丰富,工程排水设施没有完善。在翻渣时,由于铁包里有铁水,铁水在遇水后,温度急剧升高,膨胀造成事故。
3、防范措施
(1)、炼铁厂在进行操作时,必须按照《安全确认制》的规定,进行安全确认。
(2)、炼铁厂必须在翻渣时,采取用渣盘或从铁水包中把残渣吊出铁水包的清理方法,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