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大黄二矿“3.22”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概述
2012年3月22日,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大黄二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初步核实,事故造成5人死亡、17人被困、1人受伤。
2 事故经过
2012年3月22日5时30分,白班班长周广均等26人入井作业。8时30分,在地面的坑长黄云涛接到周广均电话,告诉他左二片一上山冒顶把徐瑞洪埋住了,黄云涛随后打电话向崔立庆汇报,之后组织并带领电工王忠武、机修工胡军等15人入井抢救,此时井下共有41人。10时左右,井下其它作业地点作业人员先后有13人升井。10时50分,地面人员发现立井口有黑烟冒出,于桂芳等人得知情况后,打通了三段绞车硐室电话,绞车司机刘彦杰告诉她三段下山下部传来爆炸声,并有一股黑烟涌上来。于桂芳等人意识到井下发生了事故,与11时31分打电话向灯塔市煤安局副局长李光宏报告,随后打电话请求灯塔市矿山救护队救援。13时30分左右,在井下二段和三段绞车道作业的6人先后安全升井。
3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该矿井下三段左二片巷道冒顶造成与上部采空区沟通,采空区瓦斯涌出,在处理冒顶时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间接原因: 
1、 该矿不执行地方政府监管指令,未经验收,违法组织生产; 
2、 矿井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虚设,没有执行领导干部跟班 制度,通风系统不可靠,没有执行瓦斯检查制度,矿井监测系统不完善;
3、 瞒报、迟报事故; 
4、 安全生产监督监管部到位,有关部门对违法生产的煤矿未及时进行处理;
4 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是该矿以技改名义违法组织生产,并且在被责令停工后,未经复工验收仍然继续违法组织生产。
二是该矿不具备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没有二个安全出口。
三是该矿通风系统不完善,设施不符合基本要求,井下风量不足。
四是该矿通风管理混乱,在井下冒顶与上部采空区冒透的情况下处理冒顶,未采取防范采空区瓦斯涌出和防止瓦斯超限等安全措施。
五是该矿在事故发生后未及时报告,存在迟报事故行为。
六是事故发生后,该矿实际控制人和矿长逃匿(现已抓获),给抢险救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七是地方相关部门对该矿技改审查把关不严,致使该矿以技改名义得以保留(不具备技改条件、储量不足20万吨),逃避关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