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垫江英特化工“11•24”爆炸事故次生苯污染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概述
2005年11月24日11时左右,垫江县英特化工公司一号车间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经环保部门检测,部分系苯物流入新民镇桂溪河中,造成了一定水体和空气污染。垫江“11•24”爆炸事故引起国务院、国家环保总局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环保部门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确保下游用水安全,并将监测结果公之于众。
2 事故经过及原因
24日上午11时左右,垫江县英特化工公司一号车间发生爆炸,造成一死四伤。据初步分析,主要是在苯中添加双氧水量过大导致爆炸。
事故发生后,英特公司关闭排污口,大量液态苯系物滞留在排污沟中,从而造成环境空气中二甲苯超标。由于消防冲水,造成未完全燃烧的苯系物(估算约4吨)流入新民桂溪河,之后经曹家河流入高滩河,最后进入龙溪河。龙溪河下游的长寿湖是长寿区的饮用水取水点,取水点距爆炸地点约100公里。
经环保部门监测,24日下午,事故现场下游1500米地表水中苯超标148倍,甲苯、二甲苯未超标。26日凌晨3时监测结果表明,桂溪河2号断面苯超标1.6倍;曹家河3号断面水体中苯超标17.8倍;高滩河6号到9号断面水体中苯达标;所有断面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达标。此外长寿境内水体中苯、甲苯、二甲苯均达标。监测表明,目前事故排放的污水主要被截留在曹家河,暂时不会影响下游饮用水源地水质。24日爆炸现场200米范围内,空气中苯超标0.39-3.7倍,甲苯超标0.048-2.43倍,二甲苯超标3.01-29.5倍。26日事故点周围的空气质量已经恢复到正常环境质量标准。
3 应急措施
根据污染带移动情况,当地政府在距事发地下游约10公里和30公里的曹家河3号和4号断面之间,设置了13道阻隔带,定期更换阻隔材料并集中处置。污染团经活性炭和稻草吸附,苯浓度不断降低,在通过4号断面后,两条支流交汇,河水水量加大,对苯的稀释作用增强。
河道流经乡镇共组织了300名干部群众实施清污,同时,垫江县还动员了560名民兵和部分乡镇干部进行增援。在市环保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垫江县调集了40吨稻草和5吨活性炭并辅以一定数量的塑料泡沫,通过缆绳、竹筏等作为支撑置于河中,沿河设置7道屏障,拦截、吸附河面漂浮污染物,对更换上来的稻草及打捞上来的其他污染物,则远离河道和饮用水源进行定点焚烧、掩埋处理,避免二次污染。为随时掌握清污效果,环保专家还在桂溪河9个断面设置了监测点,每4小时抽检一次水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