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查走马观花,套管缺油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5年08月14日,某电厂发生一起主变套管接地短路爆炸事故,造成1号机组停机。
【事故经过】2005年08月14日20时47分,主控制室灯灭,中央信号盘:“主机主变掉牌未复归,厂用系统掉牌未复归,直流系统故障”,7号主变盘“瓦斯回路故障”。7号主变重瓦斯、轻瓦斯保护动作,220KV母差I母动作。生产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检查发现7号变压器220KV侧C相套管发生炸裂。事故造成1号机组停运和新厂6KV厂用电失去备用电源,全厂水源中断,新老机组共用灰渣排放系统失电,老厂所有交流照明失电的后果。
【事故原因】
1. C相套管套管缺油,加之有潮气侵入(地区持续降雨),套管内部导电杆上部电容芯上边缘处电场分布不均匀,对地电位高,先产生电晕和局部放电,然后沿电容芯表面爬电,最后经套管法兰和箱体及地线放电击穿,造成C相套管接地性故障,并引起套管爆炸,引发套管绝缘油的燃烧起火,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变压器套管油面计不清,缺油隐患未能及时发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技术监控存在漏洞。套管的技术监控涉及到电气绝缘和化学监督两个专业,每年的春、秋检仅进行高压预试工作,对绝缘油的取样和油质分析工作没有开展,使变压器套管油位、油质问题未得到及时发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安全性评价问题整改不力。集团公司专家组在2004年对该公司的安全性评价中,已经指出7号主变存在大修超期、漏油以及未开展红外测温等问题,但并未得到全部整改,整改前防范措施落实也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定期对220KV、35KV油浸设备进行油色谱和油质特性试验。
2. 认真贯彻执行预防性试验规程,做到不漏项,可核查。
3. 查阅设备历年试验报告,重点检查电容型套管的介质损耗和电容量的变化,对监测数据进行综合性趋势分析,对查出有异常的设备要立即进行复试。
4. 制定高备变退出运行的保厂用电技术措施,防止高备变退出运行时,因高压备用电源消失而造成机组停运。
5.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运行规程进行认真修改,补充对变压器各项参数检查的项目和条款,完善检查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