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9.8”燃气泄漏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1、事故经过
2011年9月8日清晨6点半,江苏泰州市左岸名都小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位于该小区的16#楼-206室和4#楼-203室发生燃气爆炸,其中16号楼206室是这次爆燃事故中最严重的一处爆燃点。206室发生爆炸后,直接造成旁楼12#、20#楼不同程度受损,206室隔壁的205室直接被炸通现场一片狼藉。206室的一家三口,全部被炸伤,全身90%以上被烧伤。
4#楼-203室是另一个爆炸点,当时正在家里给孩子烧早饭,爆燃的火苗是从洗衣机的下水管道里冒出来的,爆炸点仅在室内,未波及邻居。
2、事故调查
据该小区居民介绍,7日该小区住户家就发现燃气泄漏的情况,并向派出所报警。8日清晨6点时,4号楼的住户也发现家中天然气泄漏,在离爆炸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反复拨打燃气公司的热线及物业的电话,但燃气公司的热线一直不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后,也发现了4号楼住户天然气泄漏现象,但物业没能第一时间关闭小区天然气总阀(不知道小区天然气总阀门的位置),或通知小区内居民撤离。
      事故发生后,燃气公司关闭了左岸名都的燃气总阀。随后,工作人员对小区周围的地下管道进行检测,寻找泄漏点。
       经调查,爆炸是因为小区附近一中压PE燃气管管帽焊缝裂开,造成天然气泄漏(也在空间扩散),并沿地下雨水排水系统扩散,进入到户内,早晨市民使用电器、灶具等设施过程中引起爆炸。
       事故管网于2009年8月施工、De110PE管、热熔焊接、中压,设计运行压力0.4Mpa,运行压力0.35Mpa,管材为山东胜邦生产,管帽为过往工程的使用过的,无法确认厂家。管网埋深按人行道设计,断管处常有车辆停留及通过,管道埋深80cm;该小区首次通气时间为2010年1月。
3、事故原因分析
(1)小区附近天然气PE管一热熔焊缝突然裂开,造成天然气(运行压力0.35Mpa)大量泄漏;
(2)泄漏的天然气在空间扩散(泄漏点地面已冲破);同时,由于此小区雨水排集系统及污水排集系统均为密闭排放,污水系统离泄漏点大于40米且室内装有存水弯,而阳台的排水排入雨水系统,未安装存水弯;部分泄漏的天然气在地下扩散,通过雨水系统进入多户户内;
(3)扩散的天然气形成多个爆炸空间,遇火源发生爆炸。
4、断管原因分析
(1)PE管热熔焊缝裂开原因:照片显示焊缝整齐裂开,说明焊接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可能为焊接材料有缺陷,及焊接工艺存在问题,焊接前材料清洁不足,焊接温度不足、时间不足等;
(2)断裂焊缝左右各有一道焊缝,说明该管帽已至少使用过两次,竣工资料显示的该工程只进行过一次气密及强度测试,故该管帽不是竣工资料中记录的管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