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3•14”燃气闪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1、基本情况
2008年3月14日凌晨3点30分,重庆市渝北区回兴镇发生一起天然气泄漏爆炸伤亡事故。此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5人重伤,5人轻伤,以及重大经济损失。
2、事故经过
2008年3月1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 4名协勤人员在回兴镇兴科一路巡逻时,发现郑伟集资楼17# “小精点发廊”门市附近有较浓的天然气异味,在隔壁经营夜宵店的王祥金,就去敲门告知该户可能有天然气泄漏,当该门市人员开灯时随即发生爆炸。
3、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临街PE(d110)燃气管线被拉裂,导致天然气泄漏,泄漏天然气通过地下疏松回填土层窜入室内,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开关电器产生的火花引起爆炸。

间接原因:
(1)管线回填未对地基进行处理或采取防沉降措施,回填土层在雨水的浸润作用下产生沉降。
(2)管线在外部载荷应力叠加作用下,对管线热熔焊缝产生一定影响,导致管线拉裂。
(3)对管线走向不明,巡管不到位。

4、经验教训
(1)管线回填时应对地基进行处理或采取防沉降措施,要严把工程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监控,确保工程质量。
(2)要加强对一线员工的责任心教育,增强员工风险防范和识别能力,切实把管线巡查、设备维护、泄漏检测等工作落到实处。
(3)对民用气的加臭量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以利于及时发现天然气泄漏情况。
(4)加强对用户安全知识宣传和入户安全检查,告知用户发现燃气泄漏的应急程序,提高用户的自我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