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音器设计存缺陷 爆炸起火两死三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事故经过:2002年10月2日下午,乙烯装置10-K-201四段出口排火炬仪表控制阀(PV12004)内漏,在处理过程中10L203消音器突然发生爆炸,随即起火,这次爆炸造成现场两人当场死亡,三人不同程度的烧伤。
事故原因:
1、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设计缺陷所致,不符合相关设计规定,所选消音器不能满足现场操作压力要求,因此,在本次PV12004调节阀在线调试时,当3.8MPa的裂解气进入该设备时,难以承受这么高的压力,即发生超压爆炸,造成事故。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在清理PV12004调节阀时,发现该阀内有电焊条、焊渣等施工残留物,造成该阀关闭不严、内漏,说明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对新、改、扩建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规范进行设计建设。
2、加强施工管理,杜绝遗留问题。
3、开展在役装置安全评价,削减、控制风险。
4、加强对承包商的监督和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