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卸油过程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6月19日,山东省某县成品油经营点发生了一起重大爆炸火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6.35万元,教训极为深刻。
一、事故经过
6月19日下午18:30,承包经营者宋XX提取1车(10000L)90号汽油,在保管监督员不在和未对卸油罐进行计量的情况下,宋XX擅自将油罐卸油口铁锁撬开,进行卸油,卸油期间,也没有安排人员监视。卸油开始后,宋XX就陪着司机到营业室吃西瓜。18:50左右,宋XX到院内油罐口查看,发现油从油罐中溢出,就连忙让司机张X关闭了油罐车阀门,同时让雇佣的王X赶紧回收溢油.王在回收溢油时,用铁桶、塑料盆等器具回收,造成器具碰撞产生火花,引起油蒸气爆炸,使汽油燃烧。19:10消防队投入灭火和抢救烧伤人员的工作,半个小时后,大火扑灭,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
这次事故使王X(女)当场烧死,宋XX与其爱人1周后死亡,孙女和王的外甥在1个月后的治疗中先后死亡。溢出油品1466L,直接经济损失16.35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当事人宋XX违反公司规定,在保管监督员不在的情况下,自行撬开油罐卸油口铁锁进行卸油,致使卸油失去监督保障。
2、卸油时没有监卸人员在场,以致造成油罐溢油。
3、宋XX违反卸油操作规程,卸油前未经计量确定罐内空容量。
4、人员安全素质差,王XX未经过岗前培训,缺乏安全意识。溢油后采用措施不当,在回收溢油时使用塑料桶、铁桶易产生静电即碰撞产生火花的器具,严重违反了加油站管理制度。
三、预防措施
1、制定严格的卸油岗位操作规程;
2、加强人员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3、采用密闭卸油的方式卸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