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线路跳闸突然停机,启动时返料器流化风室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2010年9月19日,某热电厂单机运行时因线路跳闸全厂停电,恢复过程中返料器流化风室发生爆炸。
    【事故经过】
    某热电厂事故前运行方式为:#2机组单机运行,电负荷120MW, 115钢钰Ⅲ回线、116钢钰Ⅳ回线通过中钢#2变电站联网运行,113钢钰Ⅰ回线、114钢钰Ⅱ回线向中钢#3变电站送电,中钢#2、3变电站联络开关在分位置,两变电站开环运行。
    2010年9月19日01:34:47 系统受雷雨冲击,钢钰Ⅲ、Ⅳ回线115、116开关和对侧开关掉闸,重合后复掉;系统电压降低,高压厂用电压瞬间由6.34kV降为5.5kV,主汽压力明显升高。
    01:34:48汽机“OPC防超速保护”动作;#2发电机102开关、励磁开关和厂用电掉闸,负荷到零;全厂失电,主、辅机转动设备全部停运,同时中钢#3变电站失电;集控和厂房事故照明正常;过热器安全门动作,后运行人员就地手动操作打开对空排汽门。02:07:05 汽轮机转度到零。
    02:29,#3变电站恢复供电,通过钢钰I回线给110kV东母、西母充送电成功。逐级恢复厂用电系统;为避免炉内有可燃气体,经长时间吹扫后,启动高流风机,当压力增大时,突然听到巨响,检查发现两台返料器的流化风室爆破,立即停止#2炉的启动,进行详细检查。
    【原因分析】
    1、事故的起因是下雨闪电,造成钢钰Ⅲ、Ⅳ两回线路短路,短路瞬间,保护动作,使线路115、116开关和对侧开关掉闸。造成机组突甩负荷,汽轮机转速升高,引起“OPC防超速保护”动作,作用于调速汽门关闭。
    2、汽轮机转速下降至3000转/分以下,为了维持机组正常3000转/分的转速,“OPC保护”作用调速汽门打开20%,但因联网线钢钰Ⅲ、Ⅳ线路掉闸,而#2、3变电站联络开关未合,该电厂已和系统解列,虽然调速汽门打开,但仍不足以克服转子惯性将转速拉回,造成汽轮机转速继续下降。
    3、当汽轮机转速低于2850转/分,引起发电机保护动作;造成发电机主开关、励磁开关和厂用电源开关掉闸,联锁汽轮机掉闸、锅炉MFT动作;
    4、厂用电源开关掉闸后,联络变作为备用电源,因刚钰Ⅲ、Ⅳ联网线掉闸,使电厂110kV系统无电压而闭锁备用电源投运,造成高、低压厂用电系统失电,引起全厂停电。
    5、因全厂失电,盘车不能投运;高低旁路门不能打开,造成主汽超压,安全门动作。
    6、返料器流化风室爆炸分析为炉突然停运,返料器内的返料灰中含有大量的入炉煤粉,因返料灰温度较高(在900℃以上),煤中的挥发份会析出,另煤在突然停炉缺氧环境下燃烧会释放大量一氧化碳,释放出的挥发份和一氧化碳因返料灰较厚,有很大部分会通过风帽沉积在流化风室。锅炉启动时,为防止炉内有积煤引起放炮,虽启动吸风机进行了50多分钟抽吸,但因流化风室上部有很厚返料灰,相当于封闭了风室,使风室内的可燃气体不能被抽走,流化风室又没有排汽设施,故风室内可燃气体一直存在。启动高流风机后,混入空气,使可燃气体的浓度达到了爆炸浓度范围,返料灰温度高,具备了火源,引起爆炸。
    【防范措施】
    1、认真分析钢钰Ⅲ、Ⅳ回线短路的原因,检查线路和避雷线系统是否存在问题。
    2、认真考虑#2、#3变电站和系统的运行方式,保证中钰电厂和系统可靠联网,避免因部分线路掉闸而造成机组解网运行,引起机组事故。
    3、两台机组必须有可靠的交流保安电源,避免全厂失电引起重大设备损坏。
    4、针对本次典型的全厂停电事故,召开专题学习,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并完善全厂停电事故处理预案。
    5、认真分析返料器流化风室爆炸事件,做好防止返料风室、水冷风室、炉膛、烟道放炮的措施。因返料风室、水冷风室内可燃气体靠吸风机不能排出,且比空气轻,必须加装负压抽吸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