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夏石化公司“2006.1.4”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2006年1月4日,宁夏石化公司合成二车间预转化加热炉(103-B)炉膛发生爆炸事故。
一、事故装置简介
宁夏石化公司合成二车间原料采用长庆油田的天然气,在建设的同时对部分工艺、设备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能耗接近国内目前同类型合成氨厂的先进水平。装置共有设备205台,其中动设备62台,静设备143台。分脱硫、一二段转化、高低温变换、脱碳、甲烷化、氨合成、氨冷冻、氢回收等操作单元。
为实现二化肥装置50%扩能的目的,新增了预转化单元,主要包括预转化炉(109-D)和加热炉(103-B)。预转化炉(109-D)可以将原料天然气中15%的甲烷转化为氢气和二氧化碳,经预转化后的工艺气(主要是天然气、蒸汽、氢气等)在预转化加热炉(103-B)中由430℃加热至650℃后送一段转化炉,同时在预转化加热炉的对流段对进预转化炉的工艺气和锅炉给水等介质预热。预转化加热炉辐射段炉管36根、烧嘴36个,对流段有4组加热盘管,工艺气压力4.0MPa,炉壁上部(3米以上)采用轻型炉墙结构(由4mm铁板、隔热硅酸铝陶纤及浇注料组成),下部(3米以下)采用重型炉墙结构(由耐火砖、4mm铁板、隔热陶纤及浇注料组成)。预转化加热炉(103-B)2005年9月23日中交。本次开车过程中,先后于9月23日、11月15日进行了两次烘炉,11月26日正式投用。根据工艺允许的操作条件,加热炉出口工艺气温度一直控制在低于580℃的温和状态下稳定运行。
二、事故经过
2006年1月4日16时48分,宁夏石化公司合成二车间预转化加热炉(103-B)炉膛负压(PICA-04122)在2分钟内由-150Pa(正常操作压力)下降到-340Pa,随后又逐渐上升,至16时59分达到联锁值(-20Pa),引发炉膛负压高联锁跳车,随即进入加热炉的两道燃料气阀门(KV04101-1、KV04101-3~6)关闭切断加热炉燃料气,中间放空阀门(KV04101-2)打开放空,加热炉熄火,同时引发原料天然气阀门(SP-2)关闭。主控室给公司调度进行了汇报,通知装置已停工,开始进行停工处理,此时车间主任、生产和工艺副主任立即赶赴中控室,中控主操在DCS操作盘上多次对SP-2电磁阀进行复位,均未将SP-2打开。情急之中,赶到中控室的车间生产副主任错误地按下了加热炉复位按钮(注:加热炉复位按钮和原料天然气阀门SP-2按钮在副操台上均为黄色按钮,且该排按钮仅此两按钮为黄色),使进入加热炉的两道燃料气阀门(KV04101-1、KV04101-3~6)再次打开,中间放空阀门(KV04101-2)关闭,导致燃料进入炉膛,2分钟后加热炉对流段发生闪爆。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宁夏石化公司二合成车间生产副主任曹某在预转化炉已经联锁停车的情况下,错误地按下了加热炉开车复位按钮,导致约500m3天然气进入炉膛和空气混合发生化学爆炸。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相关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岗位职责不清,严重违章操作。
曹某在处理预转化炉停车过程中,为了尽快恢复生产,没有意识到违章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在紧急时刻忘记了安全,错误地按下了加热炉开车复位按钮,严重违章导致事故发生。作为车间负责生产和安全的副主任,其主要职责是进行生产组织和主管车间安全工作,但是在事故情况下却要越权操作,亲自去操作关键的按钮开关。
(2)把违章当经验,把规程当摆设。
据了解,在加热炉紧急停车的情况下,借助炉膛高温迅速恢复开车这种做法,是生产操作人员在1996~1997年到国内同类装置实习时学来的,以前也在转化炉等系统实践过,并没有发生事故,但是此次联锁停炉到开车复位时间长约8分钟,而且辐射段炉膛相对容积小,再加上加热炉系统设计不完善,没有侥幸点火成功而发生了爆炸。
(3)设计不完善。
预转化炉设计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加热炉跳车后联锁安全保护功能不完善,按照常规设计,加热炉应有完善的炉膛安全检测系统(MFT);二是燃料气长明灯在加热炉联锁停车时关闭熄灭;三是预转化炉引风机的挡板只有手动和室内远程控制两个状态,而没有在事故状态下实现引风挡板全开的功能;四是预转化炉没有设计事故风门。
(4)燃料气电磁阀存在问题。
根据仪表设计数据表03049-04100-IN03,在设计加热炉燃料气系统KV04101-1等阀门时,明确要求电磁阀必须要有带复位钮的功能,而现场安装的阀门没有具备设计中要求的现场复位功能,造成在没有现场确认的情况下,在中控室即可将联锁关闭的电磁阀打开。
(5)操作规程存在缺陷。
宁夏石化公司没有真正落实股份公司以石油质字〔2003〕第279号文件专门下发的《管式加热炉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和《管式加热炉操作规程编制指南》。目前二化肥老系统的现行加热炉操作规程为2001年颁布的,二化肥新系统还没有正式的操作规程,只有一个《二合成装置扩改各类技术方案汇编》。
(6)岗位劳动组织安排存在问题。
根据现场了解,发生事故的合成二车间岗位定员偏紧,岗位定员应该有80人,而实际只有72人。尤其是预转化炉岗位主操身兼三职,不但要履行岗位主操的职能,还担任主控室值班长和岗位运行工程师的职务。
(7)主控室安全管理不严格。
作为二合成车间安全管理关键部位的主控室,平常应该只有5~6人在主控室操作,据了解在事故发生前主控室有十几人,事故发生后进入主控室人员达到了40~50人,众多人员进入主控室影响了操作人员的正常操作和生产联系。
(8)仪表系统管理存在缺陷。
在查阅相关仪表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仪表系统相关记录的时间不一致,通过核实,仪表的ESD显示时间、DCS系统显示的时间和实际的时间这三个值都存在较大偏差,ESD的时间比实际时间快1分30秒;ESD的时间比DCS的时间快11分钟;DCS的时间比实际时间慢10分钟。
(9)蒸汽系统存在瓶颈。
随着二化肥50%扩能的进行,明显看出蒸汽和电力的不足,夏季缺少蒸汽约150t/h,冬季蒸汽量的差额较大,不得已又将燃油高压锅炉开启,在此背景下,在二化肥扩能改造设计预转化炉时,把该炉设计成要付产蒸汽10t/h,该炉增加了需要明火的辐射段,而且炉膛较小,预转化系统比较复杂,为此次事故埋下了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