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航油贵州石油有限公司“7.16”槽车倾覆事故应对处置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8日

一、案情简介:
2014年7月16日16时30分,中国航油集团贵州石油有限公司花溪区谷立油库铁路专线西侧边坡挡土墙发生垮塌,泥石流将停泊在专线上两列油罐车中的10个油罐冲翻压覆(其中5个满载航空煤油),造成部分燃油泄漏,现场空气中煤油浓度极高,遇零星火花极有可能引致火灾甚至燃爆,周边1000多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卸油栈桥和输送至机场的航油设施设备严重损毁,贵州铁路货运也有可能全面瘫痪,贵昆线客货运停运48小时,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万元。
二、应急处置:
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抢险指示。省委常委谌贻琴,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对抢险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秦如培,副省长陈鸣明,武警贵州总队司令员高国成、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迅速带领省、市抢险人员赶赴事故现场,武警贵州总队政委韩云鹏,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分别在武警贵州部队驻地和省公安厅同步开展警力组织、装备调配等工作。由于通往谷立站的公路塌方和积水无法通行,为摸清现场情况,省、市领导冒雨徒步赶往事故现场,着手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
18时25分,秦如培、陈鸣明、高国成率省市有关人员在谷立火车站成立“7.16”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下设抢险救灾组、安保警戒组、交通疏导组等11个工作组,立即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经过19个小时的昼夜奋战,17日21时30分,240吨航油全部抽取转运出事故现场,20余吨漏油回收处置完毕,爆炸火患削除,环境和水体污染趋近于零。至7月21日14时,抢险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三、简要分析:
(一)应急救援成功的地方
1. 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及时迅速。事故发生后,花溪区安监局立即按照事故上报程序上报了区政府和市安监局,同时报告了市公安局、市生态文明委、市国土局、市公安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市安监局立即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安监局报告了事故信息,市委、市政府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作了报告。因信息报告及时,使得救援工作在事故发生后得以迅速开展。
2.省、市领导正确领导、果断决策。接到事故报告后,赵书记、陈省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组织强有力的抢险救灾队伍赶赴事故现场,连夜组织指挥抢险。之后又时时关注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3.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武警、消防、公安、安监、交通、气象、环保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怕牺牲、不顾疲劳,以忘我精神投入到抢险中去。特别是中石化贵州分公司、中铁五局主动伸出援手,派人携装备连夜赶赴现场参加抢险,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
4.抢险工作统筹得当、措施有力。指挥部用最快的时间制定抢险方案和工作流程,研究提出9条具体措施,逐项细化施救方案,各单位严格按流程和方案抢险,倒排抢险工作工期。任务明确、要求具体、责任到人,确保了抢险任务安全、高效、圆满完成。
(二)存在问题
企业安全意识不够,在边坡坡顶开展生产和工程建设的同时未考虑其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虽然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中已明确提出铁路专线和接卸油区为地质灾害危险性大区,但未能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关要求。企业对连日暴雨的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认识不足,仍进行接卸油作业,致使灾害程度扩大,应急处置难度增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