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机构油压下降导致断路器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5月9日17时35分,某发电厂电气运行值班员巡视升压变电所220kV某线211断路器(系LW6-220型产品)时,发现该机构压力表活节处漏油,油泵启动频繁打压;17时40分,液压油油压已降至23MPa,“低油压闭锁分闸”已报警,当班值长与中调联系建议将这台211断路器液压机构的压力表阀门关闭,漏油逐渐停止,这时“闭锁油泵启动”的信号报警,将油泵启动闭锁。18时30分,断路器U相爆炸,18时30分55秒V相爆炸,升压变电所I、II母线负荷全部甩掉失去电压。当211断路器爆炸时,212断路器W相磁套被爆炸磁片击伤一处,201回路的201-2隔离开关U相支持绝缘子、211回路的211-1隔离开关W相支持绝缘子、213回路的213-1隔离开关V相及W相开关支持绝缘子损伤各一处,主变压器高压侧上盖结合面鼓开(长约20cm)漏油,低压侧V相绕组烧损。
【案例评析】
经对211断路器发生爆炸的现场共同检查、分析,从211断路器三相分合闸指示看,三相均分闸未到位,其动触头已移动,且三相分闸位置各不相同;从液压机构中的信号缸分、合指示看出,液压机构有过分闸动作,U、V、W三相信号缸转换角度各不相同。虽然对机构液压降低后使断路器发生慢分的原因使用单位和制造厂没有达成共识,但本次211断路器爆炸系由于机构油压下降所致的结论是公认的。
【案例警示】
1.开关设备在未能实现有效的状态检修之前仍应按检修周期实施检修。少油断路器更应注意按检修周期进行检修。随着SF6断路器的推广和应用,若断路器本体未发生气体泄漏且开断电流次数也小于规定的次数,本体检修的工作量并不多,但是必须重视其操动机构的检修,即使是进口SF6断路器也要如此。检修可根据维护工作的情况重点针对某些零部件进行,如气动操动机构的空气压缩机控制阀、液压操动机构的油泵和转换阀及分合闸阀体等。对现在越来越多采用的弹簧操动机构,应着重检查弹簧的性能及分合闸挚子的扣合情况。
2.要注意对断路器辅助开关的检修,防止转换开关不到位、接触不良等引起的断路器动作特性变化和拒动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