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煤粉时从事焊接作业导致煤粉爆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2月20日,某电厂锅炉车间辅机班进行原煤斗焊接和煤粉仓漂子的工作,由于工人杨某与班长在发奖金的问题上发生争吵,虽然车间谈话要求杨某一定要在白班前把原煤斗焊完,但杨某没有干,因此班长临时安排6个人连班工作,并继续安排杨某带领焊工和另一个去焊原煤斗,其余的人放煤粉取漂子。16时30分,班长带人卸下给粉机,准备放煤粉,当时,门某站在给粉机平台上,向正在焊原煤斗的杨某等人喊话,告诉他们,要放煤粉了,先别焊了。当杨某等人了解到放煤粉需2~3h,未予理睬,继续焊接。班长未能统一指挥,错误地决定放煤粉,煤粉流出后,先落在粉机平台上,引起煤粉大量向上飞扬,开始时下部在原煤斗作业的人还感觉不到空气中的煤粉,当放了一段时间后,上部空气中的煤粉浓度逐渐增加,给粉机平台上的煤粉也堆到了一定高度,开始下滑,煤粉落到正在焊接原煤斗的工作地点上,遇切割火焰,煤粉爆燃起火。第一次爆燃把沉落的煤粉扰动起来,引起再次爆燃。如此爆燃多次,使锅炉车间扩建端墙从8~50多米高处相继起火,烧着刨花板,引起火灾。在这次事故中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的严重后果。
        【案例评析】
        空气中的煤粉达到一定浓度时(对该厂的烟煤来说,约为110~400g/m3),遇有明火就可能引起爆炸,这次事故就是由于严重违反安全工作规程,明火作业与放煤粉同时进行所引起。
        【案例警示】
        1.大量放粉或清理煤粉时,应杜绝明火,防止煤尘爆炸。
        2.消防设施配置不到位,未及时发挥应有作用。
        3.加强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做到“四不伤害”。
        4.《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条目7.2.1明确要求:消除制粉系统和输煤系统的粉尘泄漏点,降低煤粉浓度,大量放粉或清理煤粉时,应杜绝明火,防止煤尘爆炸。7.2.2煤粉仓、制粉系统和输煤系统附近应有消防设施,并备有专用的灭火器材,消防系统水源应充足,水压符合要求。消防灭火设备应保持完好,按期进行试验。
        此次事故的根源是违章操作,消防设施配置不到位又使事故不断扩大,任何工作中疏忽大意和对消防工作的轻视都可能酿成惨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