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磨煤机堵煤造成制粉系统爆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2005年12月5日17时50分,某发电厂6号炉C磨压差有上升趋势,从正常的3100Pa上升到3500Pa,并有堵磨迹象。运行人员将给煤机的给煤量调小,给煤机电流从9.3A调小至8A,以排除堵磨,此时磨出口温度为73℃(磨热风门,冷风门在投自动状态),18时零分,C磨压差继续上升至5000Pa,运行人员再将给煤机的给煤量调小至2.5A,磨出口温度升到80℃,此时冷风门已全开,运行人员把热风门退出自动关至55%,在磨抽空过程中磨出口温度升至90℃。18时10分,C制粉系统爆炸,检查爆炸发生部位在细粉分离器入口水平段,细粉分离器有11个防爆门和排风机入口有1个防爆门破裂,其余防爆门均完好,检查还发现细粉分离器入口水平管段底部有几块防磨衬板脱落,衬板附近有约5mm厚的积粉并发生燃烧,拨开积粉表面可看到白灰,用红外线测温计测量其温度420℃。
【案例评析】
1.当燃料挥发分Vdaf>20%时,属于反应能力强的煤,该电厂燃煤挥发分Vdaf不低于25%,挥发分析出和着火温度均较低,容易发生自燃和爆炸事故。当气粉混合物浓度在0.32~4kg/m3范围内会发生爆炸,而浓度在1.2~2kg/m3范围时爆炸危险性最大,在气粉混合物中氧含量>15%时,如遇足够的点火能源就能引起爆炸事故。
2.制粉系统中,凡是发生煤粉沉积的地方,就能成为气粉混合物自燃和爆炸的发源地。在细粉分离器入口方形管道下部的较平缓段上通流面积增大,风粉气流的流速下降,容易造成积粉。一旦发生煤粉沉积,煤粉就开始氧化,放出热量促使温度升高,又加快氧化、放热、升温。经一定时间后温度就能达到自燃温度并发生自燃,当煤粉达到爆炸危险浓度时便引发自燃煤粉爆炸。
3.6号炉C磨在处理堵磨过程中,由于堵磨(虽然不严重)造成磨的阻力较大,达5000Pa,磨的通风量被迫减少,细粉分离器入口从圆管过渡为方形管道,流通面积增大,风粉气流的环境很干燥,就会发生氧化反应,放出热量促使温度升高,氧化、放热、升温会加剧,在通风量不大的情况下,放出的热量未能及时散发,自燃在继续,当磨被清通得差不多时,通风量增加,煤粉扬起,浓度增到危险范围,就会发生爆炸。
【案例警示】
1.由于振动给煤机给煤量经常给煤不稳定,调节特性不稳定。制粉系统在运行中不时发生给煤过量而堵磨,所以要处理好给煤机的调节特性,尽量不发生堵磨,必要时派人到其他厂学习、交流振动给煤机的使用经验。
2.停磨时要有足够的抽粉时间,尽量抽空系统内的煤粉,防止积粉自燃。
3.抽空煤粉时包括处理堵磨过程中,严格控制磨出口温度不超过7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