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有限公司“11•11”较大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事故时间:2013年11月11日23时30分
事故类别:其它伤害
伤亡情况:六人死亡,六人受伤
企业概况:
新疆八钢钢结构有限公司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工程承包,有专业二级资质,现有员工500余人,年产值约1.1亿元。
该公司分别2013年2月、7月和乌鲁木齐昊宇鑫鹏公司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委托其加工电解铝生产用的阴极钢棒。
生产车间为钢结构建筑,长约120米,宽约40米,面积约4800平米,高约10米。阴极钢棒加工区域位于车间的西南侧,占地面积约1400平米。
主要是采用自动小车气割方式在已加工好的钢锭上再切出固定的槽沟,并将成品打包。
乌鲁木齐昊宇鑫鹏公司商贸有限公司为民营企业,从事金属结构件加工和压缩气体、液化气体(1、2类)的批发等3大类21项的业务,证照齐全。公司在八钢钢结构公司的派出劳务人员有26人。气割介质为液化天然气和液氧,分别从乌鲁木齐市阜康市广汇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八钢公司氧气厂灌装。气瓶见下图。
事故经过:
2013年11月11日晚,12人在进行气割作业。23时30分左右,车间南侧9号柱附近突然发生爆炸。5人当场死亡,7人受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生产车间北侧墙面彩钢板全部损坏,南侧5-11柱之间墙面彩钢板损坏,东、南、北侧墙面玻璃全部损坏。阴极钢棒生产作业区5-11柱顶部彩钢盖板被掀开,面积约为1500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勘查,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有二种可能。一是由于现场操作人员接管错误,误将液化天然气瓶和液氧混接,两种气体混合后,遇明火发生爆炸。二是事发液化天然气瓶充装时存在混装情况,瓶内存有残氧,与液化天然气混合后,切割时遇明火发生爆炸,造成事故发生。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预防措施:
1、抓好事故调查跟踪工作,加快事故调查,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2、加强工程和劳务外包安全管理。严格做好外包单位及劳务人员的资质资格审查工作,切实做好承包单位和劳务人员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工作,将其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范围。
3、针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特种设备作业和危险化学品使用作业环节,要严格持证上岗,强化设备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