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省伊春市华利实业有限公司“8·16”特别重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8日

 2010年8月16日9时47分,黑龙江省伊春市华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34人死亡、3人失踪、15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818.40万元。
  一、事故基本情况
  华利公司成立于1994年6月15日,属于股份制公司,法定代表人金朝相,注册资金500万元,固定资产300万元,占地面积94000平方米(其中有土地证面积59930平方米),建筑面积12746平方米(其中有产权证面积2246平方米),建构筑物总数为57栋。华利公司于2005年12月委托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进行了安全评价;2006年3月15日取得了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2009年5月13日换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许可生产范围为C级烟花、爆竹类,有效期为2009年3月15日至2012年3月14日。华利公司还持有黑龙江省公安厅颁发的C级烟花爆竹燃放许可证。
  按照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的要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每年开工前应向省安全监管局申请复产验收。2010年4月,华利公司在未申请复产验收的情况下,开始违规组织生产。6月11日,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在对华利公司检查中,暂扣了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2010年8月16日9时47分,华利公司工人在礼花弹装药工房进行礼花弹生产作业时引发爆炸,随后引起装药间和两个中转间的开包药、效果件、半成品爆炸,爆炸冲击波、抛射物体、燃烧星体又引起厂区其他部位陆续发生9次爆炸。爆炸冲击波、抛射物体、燃烧星体又引起厂区其他部位陆续爆炸和相邻泰桦公司等木制品企业着火。
  二、事故发生原因及性质
  (一)直接原因。
  华利公司礼花弹合球工在生产礼花弹,进行合球挤压、敲实礼花弹球体时,操作不慎引发爆炸,随后引起装药间和两个中转间的开包药、效果件和半成品爆炸。
  (二)间接原因。
  1.华利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严重违法违规进行烟花爆竹市场经营活动,存在超许可范围生产礼花弹和B级以上组合烟花、超人员和超药量生产、企业内外部安全距离不够、擅自扩大生产区域并新建大量工(库)房、随意改变工房设计用途、生产工艺布置和建筑结构不符合国家标准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2.伊春市及乌马河区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到位,黑龙江省、伊春市及乌马河区有关部门未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对华利公司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生产等问题监管不力,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
  (三)事故性质。
  这起事故是一起严重违反安全生产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法律法规造成的责任事故。
  三、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
  (一)司法机关已采取措施人员。
  1.金朝相,中共党员,乌马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华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经乌马河区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决定,终止其人大代表资格,因涉嫌违法制造爆炸物品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2.周世吉,华利公司副经理,因涉嫌违法制造爆炸物品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3.邓绍平,华利公司烟花车间主任兼技术指导,因涉嫌违法制造爆炸物品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4.吴庆文,中共党员,伊春市安全监管局副调研员,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5.高振波,中共党员,伊春市安全监管局危化科科长,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6.程传信,中共党员,乌马河区安全监管局局长,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7.刘纯亚,中共党员,乌马河区安全监管局科员,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
  1.王晓,伊春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黄耀武,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监督管理三处调研员,给予行政撤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王雪冰,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监督管理三处处长,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刘立群,中共党员,乌马河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李仙瑶,中共党员,乌马河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大队长,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6.嵇中安,中共党员,伊春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7.周清龄,中共党员,伊春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8.王海涛,中共党员,乌马河区公安分局治安巡警大队大队长,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9.郭玉军,中共党员,伊春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队伍建设指导大队大队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10.刘贵宝,中共党员,乌马河区公安分局局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11.徐荣祥,乌马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党支部书记,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2.刘立辉,伊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13.李兆廷,伊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4.赵会春,中共党员,伊春市国土资源局伊春二分局局长,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5.王广信,伊春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长,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16.赵峰,乌马河区委办公室主任,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7.赵维强,乌马河区(林业局)副区(局)长、党委常委(事故发生后被免去副区长职务),给予行政撤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8.李光,乌马河区(林业局)区(局)长、党委副书记,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9.李纯厚,乌马河区(林业局)党委书记,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马建路,伊春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21.姜国钧,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的处理。
  1.华利公司,吊销其有关证照,并处500万元罚款;
  2.依法撤销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甲级烟花爆竹安全评价资质并处违法所得二倍罚款。
  3.对华利公司主要负责人金朝相,除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外,终身不得再担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4.责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5.责成伊春市人民政府及市长王爱文分别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四、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华利公司“8·16”特别重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影响恶劣,教训深刻。为认真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并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区要充分认识“8·16”事故性质的严重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对下一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各地区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制度,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安全监管及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方面的职责分工,切实做到安全监管工作无缝对接。安全监管、公安、质监、工商、国土等各部门之间要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沟通,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防止出现监管漏洞。
  (三)严格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许可审查。在实施烟花爆竹行政许可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55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等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严格审查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条件。对企业的工厂布局、内外部安全距离、防护屏障、建筑结构、防火等级等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坚决不得予以许可。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在烟花爆竹企业的外部安全距离内,不得批准新的建设项目,不得存在违法违规建筑物。要严格礼花弹的生产准入条件,严格限制生产企业数量,严格监管产品流向和燃放活动。
  (四)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烟花爆竹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等文件要求,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杜绝“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三超一改”(超定员、超药量、超范围和改变工房用途)现象;要加强企业内部的日常检查,强化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及时纠正和处理违规违章行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烟花爆竹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强化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有关部门要针对烟花爆竹生产和经营的特点,研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烟花爆竹企业特别是企业的重点部位、重点危险工序进行视频监控,实现对企业及员工违规违章行为的监测、记录和报警等功能,监督企业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监督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防企业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和超员超量进行生产作业。
  (六)加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评价等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管理,指导监督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提高工作质量。烟花爆竹安全评价机构必须对其作出的相关评价、鉴定结论承担法律责任。对安全评价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者存在疏漏的,要依法进行处罚;对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要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和机构的法律责任,降低或取消相关资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