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现场管理混乱 苯蒸汽遇火爆炸 四名工人搭上生命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5月29日,×公司有机厂苯胺车间在废酸提浓单元室内进行酸冷凝液贮罐拆除作业,含苯酸性水从酸冷凝液贮罐封头法兰流出,酸性水中的苯在该罐围堰内聚积,其挥发物遇到在该厂房东侧电焊作业的明火,发生爆炸着火,并引燃电缆、门窗及架板,导致在厂房内作业的施工人员4人死亡、11受伤。
   二、事故原因
   1、苯蒸汽遇电焊作业的明火,发生爆炸。
   2、检修作业中风险控制措施不落实:没有进行彻底的清洗、置换;现场交底走形式;交叉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缺乏统一的指挥协调;对外来施工队伍的管理不严,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监督不利。
   三、事故教训
   1、施工作业要仔细查找薄弱环节,层层传递安全生产的压力,把安全生产的措施落实到基层各项生产活动中去。
   2、坚决抑制“麻痹大意”的思想。做到:没有计划不施工,没有方案不施工,没有进行危害辨识不施工,没有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不施工,没有检查确认不施工。
   3、施工动火要对设施、管道进行有效隔离,彻底置换、清洗、吹扫,检测合格。
   4、施工单位与生产单位要共同管理作业的安全生产风险:对施工作业现场共同管理;对现场风险共同识别;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共同确认;对专业技术培训共同组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