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管网车间生水箱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动力管网车间水处理单元阴床顺洗水回收项目,是胜利炼油厂的一项节水工程,该工程由胜利炼油厂委托南仇建安公司齐东施工队施工,具体负责动力管网车间水处理单元阴床至生水箱管线的预制和安装,于2000年9月7日开始动工。9月12日,地面管线预制工作结束,转为竖管段管线及弯头的预制工作。9月13日上午7:30,南仇建安公司齐东施工队负责人曹××安排管工唐××、电焊工颜××(此二人均系齐东施工队外借人员)到动力管网车间继续完成剩余部分的竖管及顶部弯头的施工。8:00,由动力管网车间安全员现场确认,开出预制管线用火票后,开始作业。由于该项目上午没有干完,下午2:00,唐、颜二人继续施工。16:00左右竖管弯头焊好后,电焊工颜××便到罐顶东北侧休息,唐××(非焊工)到罐顶东侧用粉笔画了一个直径20厘米圆圈后,拿起电焊把准备自己用电焊切割。此时,颜××警告他“你别捅”,话音未落,唐××的焊把已触到罐壁上,弧光一闪,生水箱内部随即发生爆炸。唐××被爆炸冲击波从6.7米高的罐顶掀到地面上,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颜××被炸伤。罐顶掀开,罐体稍微移位。
   二、事故原因
   1、南仇建安公司施工人员擅自扩大原火票使用范围,违章到火票规定范围以外的地点进行切割动火,火票上开的是预制管线动火,而施工队却到生水箱顶部动火,属于无票违章动火;施工队唐××不是电焊工,私自动火,属于无证违章动火;施工队在动火过程中,私自借用更换动火人,致使火票上的用火人与实际用火人不符。施工队无证、无票,擅自违章动火,是造成此次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
   2、事故发生后,我厂对动力管网车间水处理单元生水箱串入可燃气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地调查分析,发现生水箱目前使用的1.0MPa加热蒸汽串入了部分甲烷和氢气。经过进一步的溯源分析和查找,发现第一制氢装置的中变气和除盐水换热器(E302/A)发生内漏,使中变气中的甲烷和氢气通过水汽分离器(V305)进入1.0MPa蒸汽管网系统,生水箱直接加热蒸汽取自该管网,因此甲烷和氢气串入生水箱并从中析出,形成爆炸气。当动火人在罐顶切割时,便引爆了串入罐内的爆炸气体。这是导致爆炸事故发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3、这次爆炸事故的发生除了上述两个原因之外,动力管网车间在安全管理上还有漏洞和失误。首先是思想上麻痹,没有意识到水罐串入可燃物质的可能性,对生水箱串入可燃气的情况没有及时发现;其次是管理上疏忽,现场的安全监控和管理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施工单位的违章行为。这些也是导致爆炸事故发生一个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本次事故暴露出我厂在外来施工队伍监控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今后厂部及生产车间应重点抓好外来施工单位的安全作业票证、安全措施落实、监控监护等方面的检查监督及考核工作,坚决避免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2、车间管理工作不细,对本车间的工程项目心中无数,管理失控。今后不管是厂部统一安排的改扩建项目、还是车间自己提出的技改项目,车间都应该安排专门的项目负责人,控制好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与安全员共同做好在施工、动火过程中的安全监督工作。
   3、车间安全员在办理火票时,业务不熟练,既没有对火票的使用范围进行认真的交代,安全措施的选择又缺乏针对性。今后厂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员和安全工程师的考核,尽快提高其安全业务素质。
   4、目前、由于硫化氢腐蚀及其它腐蚀的加剧,易燃易爆物质极易串入供水、供风、供汽系统。因此,在水系统、风系统、蒸汽系统动火前,必须按规定进行可燃气和有毒气体分析,合格后,方准签发火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