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泄漏 发生恶性爆燃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1、某石化厂某日的两名当班操作工在914号球罐进行开阀脱水操作。两人未按操作规程规定先关闭球罐脱水包的上游阀,就打开了脱水包的下游阀;在球罐内有0.4MPa压力的情况下,边进料边脱水,致使水和液化气一起排出,通过污水池大量外逸。
  2、不久后,球罐区门卫发现跑料,立即通知操作工,操作工便关闭了脱水阀。从开阀到关阀前后25分钟,跑损的液化气约9.7吨。逸出的液化气随风向球罐区围墙外的临时工棚内蔓延并在墙外低洼处积聚。
  3、扩散并积聚的液化气遇到墙外工棚内的火种,引起爆燃,事故直接经济损失9.8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操作工违章操作。边进料边脱水,使水、液化气同时排出。脱水时没有关闭球罐脱水阀,致使罐区液化气带压排放。而发现跑气后,既未向上级报告,又未采取任何紧急措施,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紧靠球罐墙外区域的施工人员的住房存在明火,也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未安装报警器, 当液化气逸出没有及时发现,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杜绝违章作业。
  2、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培训和演练。
  3、石油化工企业厂区及周边环境应严格按照《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与其它建筑保持一定的安全间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